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食通天下 > 正文

【魔法館】探測術(Dowsing)......(2)

2018-06-12

香港著名西洋玄學家,天生一對藍瞳目,能靈視你的未來,擅於各類型西洋占卜術,超過二十年的占卜經驗,更獨創數字占卜命盤-「BT9型格」,親授之學生遍佈世界各地,亦得「導師中的導師」美譽。

傳統上,最常見的探測棒是取自樹或灌木的叉型(Y型)樹枝。有些尋水者會對使用的樹木材料有所偏好,也有些比較喜歡使用新切下來的樹枝。

歐洲人通常會選用榛樹枝;美國人則使用巫榛(金縷梅),也常使用柳樹與桃樹枝。使用時兩手分別抓住Y型樹枝分岔的兩端,第三端(Y型樹枝的主幹)則指向正前方。這種持法通常是手心向下的抓取。尋水者然後便緩慢地在他懷疑可能存有目標(如礦物、水等)的地方行走。當有發現的時候,尋水棒理論上會掉落、下沉、或顫抖。這種占卜法有時也被稱為柳巫(Willow Witching)。

現今有許多尋水者會使用一對造型簡單的L型金屬棒。兩手各抓住一根L型金屬棒,短端垂直,長端朝前。當找到東西的時候,金屬棒會互相交叉,在尋找的東西上方形成「X」;如果找到的目標是長且直的東西,如水管之類的物品,棒將會轉向相反的方向,標示物品的方位。

探測棒有時用衣架彎成,玻璃或是塑膠棒也都是可被接受的。直桿有時也被使用於同樣的目的,在十九世紀早期的英格蘭,這種做法並不罕見。

在所有的情況下,用於探測的物品都是處在不穩定的平衡狀態,因此細微的反應都會被放大。

除了探測(Dowsing)之外,探測棒也被當作獲得啟示的物品。將棒靜止持於空氣中,然後持棒者提出問題;如果桿動了,則答案是「是」,若桿不動,則回答是「否」。其來源被相信是源自神或是魔法的靈。■Benny Wong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