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幼園加強「家教」 教局定3範疇架構

2018-06-13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子女於幼兒階段,父母擔當重要角色,同時亦是孩子的榜樣,透過家長教育讓父母更適切了解幼兒發展需要,可說是兒童成長的關鍵。教育局在今學年落實「免費幼教」資助政策,加強家長教育便是其中一個重點,局方近日向全港幼稚園發通告,公佈加強幼稚園階段家長教育的詳情,當中制定了3個範疇8個主題的「家長教育架構」,並以此為基礎舉辦全港性的家長教育活動,包括10月起一系列的家長教育講座,涵蓋「學習從遊戲開始」、「贏在起跑線的迷思」等內容。

教育局的幼稚園家長教育架構以「孩子在幼稚園階段-家長的角色」為中心,並分為認識優質幼稚園教育、了解兒童成長,及尊重兒童獨特性3個範疇,各範疇下再設8個主題,包括家校合作、幼小銜接、輸贏不在起跑線、不應將孩子互相比較等。

通告鼓勵幼稚園參考有關架構,以舉辦校本及/或聯校家長教育活動,而局方亦會參考架構,舉辦全港性的家長教育活動,包括已委託香港教育大學在2018/19學年10月起舉辦一系列的家長教育講座,涵蓋「學習從遊戲開始」、「贏在起跑線的迷思」、「照顧幼兒學習的多樣性」、「正向管教:成長來自不比較」等內容。

各相關家長教育活動詳情,亦會於9月起陸續上載教育局家長講座網頁。

此外,教育局亦會繼續與衛生署等其他部門或機構協作,編印小冊子、單張等,從不同角度加強家長對兒童發展的認識,並鼓勵幼稚園在其新生家長講座介紹有關重點,再選取其中主題舉辦專題講座或經驗分享小組。

當局並已將家長教育課題,納入本月下旬的幼教簡介會,讓幼稚園校長及教師進一步了解推行策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