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4萬中國球迷赴俄觀戰

2018-06-15
■ 國際足協統計顯示,已有超過4萬名中國球迷購買了本屆世界盃門票。圖為中國遊客持支持俄羅斯世界盃的橫幅在莫斯科留影。 路透社■ 國際足協統計顯示,已有超過4萬名中國球迷購買了本屆世界盃門票。圖為中國遊客持支持俄羅斯世界盃的橫幅在莫斯科留影。 路透社

航班爆滿單程票過萬 俄4000商家開通支付寶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張聰、敖敏輝 北京、廣州 連線報道)2018世界盃昨晚在俄羅斯開幕,中國球迷前往現場觀賽的熱情高漲,導致航線出現爆滿現象。香港文匯報記者從南方航空獲悉,為了應對持續增加的旅客,已增加現有航線的密度,並恢復此前暫停的航線。其他航空公司也通過多種方式,加大目的地為俄羅斯的旅客運輸量。國際足協的統計也顯示,截至目前,已有超過4萬名中國球迷購買了本屆世界盃門票。

「與前兩屆世界盃分別在南非和巴西不同,北京直飛莫斯科10小時不到,價格也算實惠,無疑給了中國球迷再一次近距離觀摩世界盃比賽的好機會。」「90後」球迷常女士說,早在今年初,她就預定了機票和世界盃門票,並向公司申請了年假,「想到可以親臨賽場看世界盃,就很興奮。」

廣州飛俄高價票達8萬元

14日是世界盃開幕日,同時又迎來內地端午小長假,不少中國球迷通過調假,前往俄羅斯觀賽。香港文匯報記者查閱機票銷售網站發現,由於購票旅客多,需求旺盛,如今前往俄羅斯的機票已基本無折扣。以14日的航班為例,除了個別中轉時間長的航線單程價格在4,000元之內,其他從廣州白雲機場直飛或中轉時間少的航班,基本在1萬元以上。部分航班只剩下公務艙,價格5萬元以上,如土耳其航空,其從白雲機場出發公務艙價格達到83,000多元。

內地航空加班復航應對

為了應對球迷強烈的出行需求,自6月1日起南航將烏魯木齊-莫斯科航線增至每日1班,並從6月2日起復航烏魯木齊-聖彼得堡航線(每周4班),加上原有的廣州-莫斯科、武漢-莫斯科、深圳-莫斯科等俄羅斯航線,為國內球迷赴俄羅斯觀戰世界盃提供更多出行選擇。

此外,東方航空在上海和西安都分別開通了飛往俄羅斯兩大主要城市莫斯科和聖彼得堡的航班。其中上海浦東往返莫斯科(不含西安經停)每周10班,上海-西安-莫斯科每周3班;上海浦東往返聖彼得堡(不含西安經停)每周5班,上海-西安-聖彼得堡每周2班。

世界盃主題遊基本售罄

俄羅斯駐華大使館預測,本屆世界盃期間,至少有10萬中國遊客將赴俄觀賽、遊玩。香港文匯報記者致電多家旅行社了解,今年1至7月,內地遊客赴俄旅遊預訂人次同比2017年增長近五成。截至目前,俄羅斯世界盃的一些熱門觀賽線路已基本售罄。

驢媽媽出境遊事業部負責人表示,根據後台數據,俄羅斯世界盃的球迷以「80後」為主,北京、上海、廣東都是主要客源地。由於主題遊價格相對較高,因此,中高端收入人群居多。

俄羅斯駐華大使館表示,購買了俄羅斯世界盃球票的中國球迷,可以去在華的俄羅斯大使館以及領館裡親自領取球迷身份卡,「它不僅兼具簽證功能外,也是進入比賽現場的重要證明。此外,在整個世界盃期間,舉辦賽事城市公交、城際列車、機場快軌等公共交通設施球迷都可免費使用。」

購票數量躋身全球前十

為了迎接中國球迷強勁的消費能力,莫斯科中央百貨商場(TSUM)等4,000餘個商家紛紛開通了支付寶消費,以方便中國球迷。

據國際足協官方統計,截至目前,中國球迷購買的本屆世界盃門票數超過了4萬張,在所有主辦國外的國家當中排行第9。對此,中俄雙方協定在莫斯科開設「中國之家」迎接中國球迷,屆時將舉行2022年冬奧會推介活動、中國文化等展覽,向世界球迷展示中國魅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