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江學海 > 正文

【睆猺^萃】減肥健身有限度 慎防大隻變大

2018-06-15

夏日炎炎,男男女女亦努力瘦身修身,小背心熱褲上陣, 作出bikini ready(為穿上比堅尼作好準備,即是為顯苗條身段下工夫)。

A six-pack本指6瓶或6罐的飲品,6個環狀膠圈或紙匣,看上去就像叫人趨之若鶩的發達腹肌,因此six-pack abs或簡稱six-pack也指六塊腹肌;亦可說成washboard abs,取其洗衣板的堅硬結實、紋路分明。

兩條「腰帶」 男神所有

健身室的器械區域,除聽到賣力舉鐵的「呻吟」聲此起彼落,亦不難看到各健兒在長鏡前由左至右、上至下孤芳自賞一番,搜查「馬甲線」之蹤跡,即是由腹部股骨(hip-bone)到恥骨 (pubis)的兩條淺淺凹痕。這個學名是iliac furrow,亦可稱為Apollo's / Adonis' Belt。 這兩條「腰帶」的主人分別為阿波羅和阿多尼斯,都是希臘神話中「男神級」的美男子。馬甲線亦可直取其狀稱為V-shape、V-line或V- cut。

男好馬甲線,女愛cleavage(事業線)。當然現今男生也愛美,胸懷大志亦希望「事業」有成,因而衍生hevage(he和 cleavage的混合詞)。

後備輪胎 自有用途

喝杯開水也頓覺賤肉橫生、吃過大餐後不寬衣也要解帶?別太介懷,穿褲子坐下時誰沒有突出的小肚腩?車子拋錨後更大派用場,spare tire(後備輪胎)亦可解腰上一圈贅肉。

戴上皮帶後小腩更為突出?不用怕,belt overhang而已。Overhang本解建在屋頂的伸延物,下雨時讓人暫避的好地方。Belt overhang剛好是腰繫皮帶後一圈掉下來的贅肉吧,自有它的用途。這圈肉亦可稱為saddlebags,本解古時馬鞍旁的皮囊,現指掛在單車或電單車後的小袋,都乃實用之物,不用刻意減掉吧。

只要不是掛上一個pot belly(豬腩肉)或 beer belly(啤酒肚),有脁uffin top不更為可愛?焗製小蛋糕後的杯盤或包裝紙頂端周邊,不難發現滿溢出來、凹凸不平的小蛋糕,因此muffin top亦是腰間圈肉的口語叫法。

甜鬆餅不合口味嗎?來個鹹包又如何?一籃子麵包形狀不一,總有一兩個突出籃子外,因此可用breadbasket來形容腰間塊肉。腰間掛上一兩個鬆軟金黃的長法包或牛角包亦不為過哦。

女孩子以減肥為終身事業,但卻希望男友肚上掛上一個love handles(愛的手柄),踏單車時可從後方雙手環抱男友腰間圓圓胖胖的肚子,成為獨一無二的扶手,倍感幸福。

祖母的翼 揮手拜拜

練成如Popeye the Sailor Man的強勁臂彎,就是名副其實的持「槍」人士,如此發達的手臂可稱為guns(二頭肌biceps和三頭肌triceps),殺傷力甚強。

相反,「拜拜肉」就把不少女性殺過措手不及,與人握手或揮手道別,亦要特意緊縮手臂肌肉,以免懸垂下來的贅肉就如小狗長耳垂下般了無生氣,因此「拜拜肉」可叫flaps(帽邊、門簾或襟翼),更為繪形繪聲的可說是grandma's flaps(直譯︰祖母的翼),取之長者的肌肉多作鬆弛狀,相信祖母知道自己被那樣揶揄後,絕對不爽。

跟「拜拜肉」道別後,就想擁有線條優美的大腿,不要thunder thighs(像霹靂雷電般震撼的大象腿),獨愛 thigh gap(兩腿之間有明顯空隙)。

小腿也不能怠慢,否則兩根蘿蔔腿植根地上,變成cankle,這個由calf和ankle組成的混合詞,解作小腿和腳踝之間沒有瘦窄之處,整根小腿同樣粗。

減肥瘦身,顧此不能失彼,得一就會想二,有多累人。身體健康才是上策,否則操練過度,由 「大隻」變「大翩v,由 beefy(結實)變bulky(笨重),由brawny(肌肉發達)變heavy(大塊頭),那就心碎一地了。■鍾可盈博士 琤芮瑊z學院英文學系高級講師

隔星期五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