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福建附小生智能嬰兒床獲科技獎

2018-06-19
■錢澤楊(前排左三)、趙諾賢(前排右三)憑創意作品奪獎。後排為徐區懿華。 香港文匯報記者唐嘉瑤  攝■錢澤楊(前排左三)、趙諾賢(前排右三)憑創意作品奪獎。後排為徐區懿華。 香港文匯報記者唐嘉瑤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唐嘉瑤)本港小學生的創意作品衝出香港,來自福建中學附屬學校的4名五年級生,早前獲邀遠赴英國,展示其「IOT智能嬰兒床」設計作品,讓父母可遠距離監控寶寶的安全,有關項目更在上月於北京舉行的第十八屆全國科技活動周「全國未來工程師博覽與競賽」中獲得三等獎。

太熱自動開風扇

「IOT智能嬰兒床」主要包括設計意念及樣板小模型展示,它主要以動態感應器和溫度感應器運作。當溫度較高時,溫度感應器會自動開啟風扇;當嬰兒醒來時,動態感應器可探測嬰兒的動作,發出信號到雲端平台,從而發送信息到智能電話。

有份設計「IOT智能嬰兒床」的學生錢澤楊表示,團隊訪問了逾十名家長,發現照顧嬰兒是為人父母最辛苦的階段,故想到設計智能嬰兒床減輕父母照顧嬰兒的壓力及負擔。他續指,在設計的過程中,最大的困難是難以找到能配合溫度感應器的馬達。

用VR技術繪《時之島嶼》

另外,該校3名學生利用VR(虛擬實境)技術進行藝術創作,製作出創意繪圖作品《時之島嶼》,於首屆「Google Block 3D創意繪圖比賽」中勇奪冠軍。有份設計的趙諾賢表示,由於團員們均喜歡《天空之城》動畫,在繪畫島嶼時均聯想到動畫中的島嶼,故將作品取名為《時之島嶼》。

趙諾賢指,是次作品要利用VR(虛擬實境)技術進行創作,故特別於課餘時間多操作VR系統,而自己在進行科技設計及繪圖時,覺得特別有趣及放鬆,將來有意於設計方面發展。

福建附小校長徐區懿華表示,校方投放了很多資源,讓小學生可以盡早接觸STEAM(科學、科技、工程、藝術及數學)教育,本學年校方斥資600萬元,為三年級至六年級每名學生增設一部平板電腦,以支援日常教學。

另外,該校亦於上星期舉行「STEAM Week」,讓學生進行一連串學習與實踐活動,引發學生對科學探究的興趣,學校更首次為學生舉行「科學秀」,校方邀請了不同團體到校為學生展示實驗,提高學生學習科學及科技的興趣。

該校助理校長程志祥補充指,在「STEAM Week」中,學生以「玩」為本,製造自己的玩具。一年級至六年級學生分別利用不同材料及工具,如micro: bit、機械及太陽能等,親自設計及製作漂浮船、遙控車和火箭車等模型。他認為學生透過設計及不斷改良自己的玩具,可培養其創造、協作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