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大橋流量評估調低 仍促灣區流動

2018-06-19
■運房局預期大橋對發揮促進珠三角西部及大灣區內人員、資金、技術等流動仍起重要作用。 資料圖片■運房局預期大橋對發揮促進珠三角西部及大灣區內人員、資金、技術等流動仍起重要作用。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俊威)港珠澳大橋通車在即,昨日有報道指,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於早前回應立法會質詢時,引用三地顧問預測,稱2030年大橋每日車流量有2.9萬架次,較2008年首次評估時低10%,客流量有12.6萬人,更較當年估算低25%。運房局解釋,調低流量預測與深中通道興建、跨境陸路運輸下跌以及內地鐵路發展有關,但預期大橋對發揮促進珠三角西部及大灣區內人員、資金、技術等流動仍起重要作用。

車流低一成 客流低1/4

昨日有報道指,政府於2008年向立法會申請撥款時,引述三地政府委託顧問所做報告,預測大橋在2030年平均每日車流量有3.3萬架次,客流量有17萬人次;到2035年,平均每日車流量會升至4.2萬架次,客流量升至21萬人次。現時本港已為港珠澳大橋主橋、香港接線、香港口岸及配套出資近1,200億元。

報道續指,陳帆於今年1月回應立法會質詢時表示,三地政府曾在2016年就大橋車流及客流量重新評估,預計2030年大橋每日車流量只有2.9萬架次,較2008年評估時低10%,客流量有12.6萬人,更較當年估算低25%。而日均車流量到2037年才升至4.2萬架次,客流量升至17.5萬人次,仍比之前預期為低。

運房局回覆香港文匯報查詢時指出,於2008年,中交公路規劃設計院在為大橋項目進行可行性研究時,曾為大橋交通量及旅客量預測,當時預測2030年及2035年的交通量,分別約為每日2.74萬至3.88萬架次,及3.57萬至4.92萬架次,而每日客流量則分別為約15.39萬至18.97萬人次,以及19.12萬至23.38萬人次。

於2016年, 三地聘請的顧問即華傑工程諮詢有限公司,為大橋交通量及旅客量再次進行預測,而顧問預測於2030年及2037年,每日分別會有約2.9萬架次及約4.2萬架次行經大橋;而每日客流量則分別為12.6萬及17.5萬人次。

早前預測受實際發展影響

運房局引述顧問解釋,最新的預測流量與2008年進行可行性研究時的預測不同,其中原因包括:深中通道的興建;跨境陸路貨物運輸在近年出現下跌趨勢;以及近年內地鐵路的急速發展。

運房局指出,由於上述中長期預測的年期距今有10年至20年,上述預測會受地區的實際發展、新規劃等種種外在因素影響而產生變化。而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坐落大嶼山,在地理位置上,連同毗鄰的香港國際機場,將會成為粵港澳三地的交匯點。

運房局並指,加上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政府預期大橋會發揮促進珠三角西部以至大灣區內人員、資金、技術等流動的重要作用,並會密切留意大橋的用量,以及聯同另外兩地政府以及港珠澳大橋管理局研究適當措施,使大橋的功用可以得到最大的發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