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美第一夫人罕發聲:非法移民「零容忍」殘忍

2018-06-19
■得州有民眾抗議特朗普對非法移民採取「零容忍」政策。 路透社■得州有民眾抗議特朗普對非法移民採取「零容忍」政策。 路透社

拆散家庭感心碎 與特朗普唱反調

美國總統特朗普對非法移民採取「零容忍」政策,不但起訴及拘留成年的非法移民,他們更被迫與子女分開。第一夫人梅拉妮亞前日趁「父親節」罕有發表聲明,表示不忍心再看見有家庭遭拆散,她雖未有點名批評丈夫的「零容忍」政策,但認為現行政策「殘忍和不道德」,令她感到心碎,呼籲政府「以心治國」,改革移民法例。

特朗普上月收緊移民政策,令大批非法移民兒童與父母分開拘留,華府官員透露,在4月至5月期間,已有近2,000名兒童與父母或成年監護人分離,單獨入住收容中心。

梅拉妮亞的發言人格里沙姆表示,梅拉妮亞不忍見到有小童被迫與父母分開,期望民主共和兩黨合作,改革移民法例,他又指,雖然梅拉妮亞相信美國要成為法治國家,但亦相信政府需有愛心。

民主共和兩黨亦齊批評

多名民主黨及共和黨議員亦紛紛批評「零容忍」政策,民主黨參議員默克萊直言,「零容忍」政策應改稱「零人道」政策,強調措施毫無邏輯,他又指,不論按照道德倫理或是宗教準則,透過傷害兒童以警告成年人的做法均不能接受。

眾議員傑克遜.李則稱,特朗普的政策缺乏法律基礎,強調將與特朗普抗爭到底。

默克萊早前與一批民主黨議員前往美國接壤墨西哥邊境,視察一個收容近1,100名非法移民的設施,陪同視察的邊防巡邏隊成員表示,設施收容了約200名沒父母陪同的兒童,他們被關在設金屬圍欄的房間,每間有20名兒童居住。

勞拉斥以兒童作談判工具

前總統布什的夫人勞拉亦在報章撰文,直言針對非法移民的政策殘忍,指美國不應將小孩和父母分開,甚至計劃將小孩獨自驅逐出境。前總統克林頓亦表示,政府不應以兒童作為談判工具,強調需安排他們和父母團聚。

共和黨參議員柯林斯批評,政策向非法移民傳遞錯誤訊息,如同威脅兒童一旦隨父母闖入美國,他就會遭當局帶走。部分共和黨議員亦計劃提出移民法例修正案,加入避免家庭分離的條文。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侯賽因批評華府政策「荒謬」,強調任何國家都不應用傷害兒童的方式,阻嚇其父母移居美國。

特朗普回應時表示,他也不願看見骨肉分離,批評民主黨不願合作解決問題。

國土安全部長尼爾森在twitter貼文,強調政府沒有政策拆散非法移民家庭,安排兒童入住收容中心只是想保護他們,批評傳媒報道不實,她同時呼籲非法移民合法申請進入美國,不要採取偷渡途徑。 ■法新社/路透社/美聯社/《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