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聽名記講座 悟傳媒操守

2018-06-20
■認真聆聽講座。  香港文匯報北京傳真■認真聆聽講座。 香港文匯報北京傳真

2018年「未來之星.香港傳媒專業大學生國情課程班──互聯網+主題團」為港生們安排了內容豐富的講座課程,其中既包括「當新聞走近『生命』」、「新媒體時代年輕人的使命感」、「互聯網信息治理與網絡安全」等聚焦新時代媒體發展的內容,更有關於「香港基本法與『一國兩制』」的專題講座。

真實經歷受學生好評

香港樹仁大學學生陳科兆表示,印象最深的講座是《中國青年報》國內時事部主任、首席記者劉暢的「新媒體時代年輕人的使命感」。劉由記者如何提問,講到自己從事26年新聞專業的經歷,帶出自己的看法和對於新聞報道的堅持,「那一句『一定要給你們討回公道』真的挺深刻。」

此外,中央電視台著名主持人長江以「當新聞走近『生命』」為題的講座也受到了同學們的一致好評。嶺南大學學生薛春玲提到,「長江老師以自己的親身經歷來向大家印證時代的變化,以及新聞媒體的變化。她將《新聞調查》這個嚴肅的節目變得更加生活化,從小人物中發掘更多觸動人心的故事,使我感受到現今新聞的多樣化和親民化。」

用數據講「一國兩制」

北京大學法學院助理教授彭錞則為同學們帶來了「香港基本法與『一國兩制』」的專題講座。香港公開大學學生吳詩欣表示,老師用翔實的數據、精闢的講評為港生們介紹了香港基本法及「一國兩制」的理論背景及成功實踐,讓同學們加深了對香港基本法及「一國兩制」的認識。

在聽完艾利艾智庫研究經理武琳的「互聯網信息治理與網絡安全」講座後,香港樹仁大學學生黃珊珊表示,通過課程,同學們了解到當代互聯網發展迅速,大大提升了人們的生活品質,但同時也產生了如散佈謠言、傳播有害信息和大數據濫用等網絡空間典型生態問題,民眾應提高警惕,保護自己的隱私。■香港文匯報記者 江鑫嫻 北京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