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漢語詞典】狂風暴雨 聲勢猛烈

2018-06-20
■古人以風雨來比喻社會現象,例如狂風暴雨就是比喻聲勢猛烈。 資料圖片■古人以風雨來比喻社會現象,例如狂風暴雨就是比喻聲勢猛烈。 資料圖片

空氣流動而生風,從雲層中降落到地面上來的水滴是雨。風調雨順,有利於工農業生產和人民生活,風雨過多過少或者失時,往往造成巨大的災害。

五風十雨,也說十風五雨,形容風調雨順,氣候適宜。語出《論衡.是應》:「風不鳴條,雨不破塊,五日一風,十日一雨。」

鳴條是風吹樹枝發聲,破塊是雨澇損毀農田。

風雨是十分重要的自然現象,人們常用來與某些社會現象作比的:如狂風暴雨、暴風驟雨比喻聲勢猛烈;淒風苦雨比喻境況悲慘;風雨飄搖比喻局勢動盪不安;和風細雨比喻耐心細緻的說服教育方法。

風有風向,在古籍中,從各個方向吹來的風,都有一定的名稱,即所謂八風。八風的說法,見於《呂氏春秋.有始》、《淮南子.地形訓》和《說文》,但各書記載不盡相同。

另外,在《爾雅.釋天》中,還有「南風謂之凱風,東風謂之谷風,北風謂之涼風,西風謂之泰風」的說法。

從這些不同的記載可以看出,所謂八風並不能成為各種風向的專名,而只是古人對颳風時的感受的一種粗略的描寫,如炎風就是炎熱的風,寒風就是寒冷的風,厲風就是猛烈的風,融風就是溫和的風。

旋風是呈螺旋狀運動的暴風。《莊子.逍遙遊》有大鵬「摶扶搖羊角而上者九萬里」的話,扶搖、羊角都是旋風的代稱:前者形容它急速上升的樣子,後者是說它在螺旋上升時狀如羊角。此外還有焚輪,指的是從上而下的旋風。

飆和狂飆都是大風暴。飆塵是被狂風捲起的塵埃,常用以比喻人生的行止無常。《古詩十九首》之四有云:「人生寄一世,奄忽若飆塵。」

《詩經.邶風.終風》有「終風且暴」、「終風且霾」、「終風且曀」之句,暴是強風,霾是大風颳得塵土飛揚,曀是天陰而又有風。

《爾雅.釋天》解釋說:「日出而風為暴,風而雨土為霾,陰而風為曀。」

戰國作家宋玉寫過一篇意含諷喻的《風賦》,其中說到風的來由時說:「夫風生於地,起於青萍之末。」青萍浮在水面之上,微風起處,萍葉尖端抖動,因而萍末成了微風的代稱。

書籍簡介︰文言文是不是很難?其實漢語詞彙古今雖有差異,也有繼承。要準確掌握詞義,辨別古今詞義的異同,才能讀懂祖先留下來的著作文章。漢語歷史悠久,文言成語、典故一向生動精練表現力強,大多數在今天仍有旺盛的生命力,但使用時不能望文生義或斷章取義,不妨嘗試窮源溯流,把來龍去脈了解清楚。■資料提供︰商務印書館

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