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粵普對照】吐舌頭

2018-06-20

詞義

普通話的「吐」只在與「舌頭」搭配時,才能與粵語的「伸」相對應,如:隻貓成日伸條c出薄A唔係有乜唔妥黺隉H普通話意思是:這貓老把舌頭吐出來,不是有啥毛病吧?

對話

阿玲︰今天林先生又問小麗問題了。

阿康︰小麗答得不錯吧?

阿玲︰今天的問題很難,答完後,小麗吐了吐舌頭,知道自己說錯了。

阿康︰小麗學習那麼努力都不會?

阿玲︰是啊,其實那是道博士考試的題目。

阿康︰怪不得連小麗都不會。

【粵普對照】伸c

詞義

「伸c」可以純粹表示舌頭伸出來的動作,例如「隻貓飲水鶧}時伸鵀黿c」(貓喝水時舌頭一伸一伸的)。當然「伸c」這個動作也可反映尷尬的心理狀態,例如「佢伸黿c,知道自己講錯炾捸v(她吐了吐舌頭,知道自己說錯話了)。

對話

阿玲:今日林Sir又問髐p麗一個問題。

阿康:小麗實答得幾好啦?

阿玲:今日條問題幾難,答完之後,小麗伸黿c,知道自己答錯鱁捸C

阿康:小麗咁勤力讀書都唔知?

阿玲:係呀,其實麙曮Y博士考試屪D目鵅C

阿康:唔怪得小麗都唔識啦。

書籍簡介︰本書取材自日常生活情景,從人的身體主要部位入手,選取與五官、四肢有關的生活常用詞彙,將生活中的趣味帶到語言學習中。■資料提供︰商務印書館

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