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沙特「女權17人」 9名仍在囚

2018-06-24

取消駕駛禁令政策由沙特王儲穆罕默德主導,藉此展現改革開放的決心,但當地人權情況仍然受到關注。在過去兩個月,17名沙特婦女因發起運動,要求進一步解除女性駕駛限制,包括放寬簽發駕駛執照的規定,結果遭當局拘留,其中9人目前仍在囚,部分人更被指控叛國。部分沙特國民認為,當局此舉旨在讓外界覺得,解除禁令是國家領導層的恩賜,而非來自草根階層壓力,不希望予人政府向婦女屈服的印象。

其中一名被捕人士為28歲的哈特羅爾,她曾於2014年試圖駕車從阿聯酋進入沙特,被關進拘留中心,事件引起國際社會關注,她被扣押73天後獲釋,上月因爭取女權再度被捕,被視為沙特現代女權主義的象徵。

另一名被捕人士是61歲退休大學教授優素福,她曾於前年向王室遞交聯署請願信,要求取消男性監護人制度,令女性在讀書、結婚及旅遊方面可自行決定,無須獲男性親屬同意。由於她經常引用伊斯蘭教教義捍護女性權益,令沙特政府非常不滿。

■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