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亞馬遜員工促停售面容辨識技術

2018-06-24

美國網購巨擘亞馬遜逾100名員工,周四向行政總裁貝索斯發出聯署信,要求公司停止向警方等執法部門出售面部辨識技術軟件,並終止與數據分析公司Palantir的合作關係。他們同時要求公司制訂具透明度的措施,以確認哪些執法部門採用亞馬遜的技術。

聯署員工中包括多名高級工程師,他們表明不希望他們所製作的軟件及其他技術,被用作發動戰爭或監控公眾人士,同時要求亞馬遜停止售賣雲端運算系統「亞馬遜網絡服務」給數據分析公司Palantir。Palantir與多個政府部門合作,美國移民及海關執法局(ICE)實施的扣押及遣返非法移民計劃,亦有採用Palantir的工具。

信中提到亞馬遜不應介入政治,支持監控及打壓弱勢社群的組織。美國公民自由聯盟(ACLU)早前指出,亞馬遜向執法部門出售面部辨識技術軟件,幫助政府在監控錄影片段中識別嫌疑人士,擔心技術可能被濫用。

■Business Insider網站/Ars Technica網站/《紐約時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