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韓政壇「三金」最後一人 前總理金鐘泌逝世

2018-06-24

與韓國前總統金大中和金泳三合稱為政壇「三金」的韓國前國務總理金鐘泌昨日因病逝世,享年92歲。醫護人員透露,金鐘泌昨日早上從家中送往首爾順天鄉醫院,抵達醫院時已證實死亡,相信是死於自然。總統文在寅的辦公室發表聲明,讚揚金鐘泌在韓國現代政治史上的足跡不會被忘記。

金鐘泌於1926年出生於忠清南道扶余郡,於陸軍士官學校畢業,1961年參與朴正熙的軍事政變步入政壇,同年成立中央情報部並擔任首任部長,協助朴正熙打壓異見分子。金鐘泌於1963年2月主導與日本邦交正常化的秘密談判,引發韓國國民強烈抗議。

金鐘泌在朴正熙時代於1971年至1975年間擔任總理,成為國家第2號人物。1980年全斗煥上台後,金鐘泌因被指貪污而出走美國,1986年回國後創建新民主共和黨,重返政治舞台。1997年,金鐘泌支持金大中參選總統並助其勝選,於1998年至2000年再次出任總理,到2004年他參選國會落敗,宣佈退出政壇。

■韓聯社/美聯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