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無帶證即當非法移民 誤闖美邊境少女囚兩周

2018-06-24

來自法國的19歲少女羅曼(見圖)上月前往加拿大探望母親和學習英語,其間在卑詩省懷特羅克鎮的海灘緩步跑時誤闖美加邊境,遭美國邊防警衛隊以非法入境為由扣留近兩周才獲釋。羅曼的母親弗因表示,海灘缺乏清晰標示,容易令人在不知情下越過邊境,形容如同陷阱。

羅曼於上月21日加拿大公眾假期「維多利亞日」晚上,與家人一同前往懷特羅克鎮的海灘遊玩,在他們準備回家時,羅曼表示留在沙灘緩步跑。她其間遇上潮漲,走上一條小徑躲避,並拍攝四周風景,正當她轉身準備回程時,突遭兩名美國邊防警衛隊人員攔截,指閉路電視拍到她非法進入華盛頓州布萊恩市範圍。

羅曼當時並無帶身份證明文件或旅遊簽證,以為事件並不嚴重,只需繳交罰款或被警告。不過,邊防警衛隊人員把她帶上囚車,載往距離邊境200公里、由美國國土安全部管理的塔科馬西北拘留中心。中心人員要求她除去首飾等個人物品,並進行徹底搜查,她此時才知事態嚴重,焦急得哭起來。

羅曼後來獲准聯絡母親,弗因帶同羅曼的護照和學生簽證迅即前往拘留中心。在被拘留近兩周後,加國移民部官員確認羅曼的身份,美方於本月6日釋放羅曼,讓她返回加國。

■加拿大廣播公司/法新社/加拿大環球電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