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良師助圓回校夢 讓病童悟生命之光

2018-06-24
■歐陽美詩(左一)與陶群眷(右二) 獲得教聯會「優秀教師選舉2018」關愛組獎項。 香港文匯報記者柴婧  攝■歐陽美詩(左一)與陶群眷(右二) 獲得教聯會「優秀教師選舉2018」關愛組獎項。 香港文匯報記者柴婧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柴婧)好的老師除了傳授知識,更應以愛心妥善關顧學生成長。普通話研習社科技創意小學的校長陶群眷及教師團隊,對於罹患腦瘤一直抗擊病魔的小五學生晴晴(化名)不離不棄。由於病情惡化晴晴一度要離校長期住院,更出現憂鬱症狀,其母親也喪失信心說「她沒有了人生的意義」;為助晴晴達到重回校園的心願,老師們頻密家訪電訪,又調節教學支援方案讓她追上進度,更特意任命她照顧班中的花草,引導她感受生命之光。他們亦因此成為教聯會「優秀教師選舉2018」關愛組得主。

雖然3歲已罹患腦瘤,但晴晴一直樂觀開朗、成績優異,屢於課外填色、朗誦、閱讀比賽獲嘉獎,是「品學兼優、樂於服務」的典範。不過於2016年9月,晴晴病情轉壞需要住院,也進行多次大型手術,更受疾病影響,要重新學習吞嚥、走路等基本技能。

當時學校多名老師堅持每日電訪及上門家訪,又帶上有趣的圖書、心意卡、同學們的問候短片與祝福等,希望鼓勵晴晴戰勝病魔。

同年聖誕,校長陶群眷得知,因長期脫離校園生活,讓晴晴覺得沒有了生活的動力,好像在等待死亡的來臨,最大的心願就是重回校園,她聽後感動又心酸,隨即召開跨部門會議,幫助晴晴爭取再次回學校讀書。

安排課後補習酌情編班

由於患病使晴晴腦部受損,恢復需時,加上離校多月學習進度亦有落後,從前品學兼優的她面臨了前所未有的困難,學校遂特別為她安排課後補習,但儘管如此,她去年期末考試成績仍不能直升精英班。

不過,考慮到晴晴和班上同學感情深厚、難捨難分,校方在編班上特別酌情安排,而她亦不負眾望,小五首次語文考試就有了跨越式進步。為讓晴晴感受到自己的價值,老師更安排她負責照顧班內盆栽,身體羸弱的她雖然要在同學幫忙下才能完成灌溉,但她依舊一絲不苟,放長假時,會把花帶回家中照顧,令植物們特別茁壯地生長。

同學受激勵學懂關愛

班主任歐陽美詩表示,許多同學主動在休息時間照顧晴晴,看上去是大家在幫助晴晴,但過程中大家亦都受到晴晴激勵,體會到愛,並更懂得關愛。

「優秀教師選舉2018」關愛組另一得主香港四邑商工總會陳南昌紀念學校老師黃國威,對有特殊教育需要(SEN)群體特別關心。他有一名自閉症學生傑仔,身體壯健但情緒經常失控,不僅會攻擊自己還會攻擊靠近的人,黃國威就曾被他擊中頭部。認為支援SEN學生需要「信心、愛心、觀察」的他,因為見到傑仔主動觸摸校園擺放的單車而發現興趣,於是專程報讀獨輪單車教練課程,並帶回一輛獨輪車教傑仔學習,幫助他融入班群,兩人亦因此建立深厚情誼。

教聯會昨舉行「優秀教師選舉2018」頒獎禮,表揚今年獲選的47名「優秀教師」及6名「教壇新秀」,並邀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及中聯辦教科部副部長劉建豐主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