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王光亞:「一地兩檢」民意清晰

2018-06-23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鄭治祖)反對派中人就立法會通過「一地兩檢」條例申請司法覆核,全國人大常委、國務院港澳辦原主任王光亞認為,在「一地兩檢」問題上,港人及香港立法會態度已很清楚。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則表示,倘有關人等申請司法覆核的理據,是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是否「違憲」,香港法院極有可能不會受理。

王光亞在北京回應香港傳媒提問時指出,在「一地兩檢」問題上,港人及香港立法會態度已很清楚,法院是否受理司法覆核申請,應由香港人決定。

至於是否需要全國人大常委會釋法,他表示,相信在香港目前的框架下,可以很好地解決有關問題。

譚耀宗:決定具法律基礎

譚耀宗在回應時則指,相關的司法覆核申請要留待香港法院處理,但他強調全國人大常委會在作出決定時,已詳細考慮所有因素,亦有法律基礎,故自己不認為人大常委會需要就「一地兩檢」作出釋法。

譚惠珠:釋法視事情發展

譚惠珠在回應有關問題時坦言,她對有人就「一地兩檢」提出司法覆核並不感到意外,而她無聽過全國人大常委會方面有人對此有任何看法,也不清楚會否需要釋法,但釋法永遠是存在的權力,是否運用要視乎事情的發展。

被問到在哪些情況下會釋法,譚惠珠說,現階段不適宜作任何猜測,因為香港法院已開展了有關程序,但認為如果申請人司法覆核的對象,是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是否「違憲」,香港法院極有可能不會受理;如果是就本地立法部分是否「違憲」,香港法院可以研究是否受理和聽取理由。

至於法援署應否就有關申請批出法援,她認為要由部門自行決定,香港有既定程序處理司法覆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