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3.5萬伙公屋應市 9年新高

2018-06-23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多個新公共屋h即將落成,房屋委員會估計2018/19年度將有近3.5萬個公屋單位可供編配,數量創9年新高,較去年多近1萬個,但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主席黃遠輝表示,當中73%會編配予公屋申請人。他回應政府計劃檢討居屋訂價與市價脫u的問題時表示,落實建議前要先解決不同地區樓價差異的問題。

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昨開會討論2018/19年度公屋編配估算,並通過新一個財政年度將提供34,800個可供編配的公屋單位,當中包括23,100個新建單位及約11,700個翻新單位。

2.5萬伙編配予輪候者

黃遠輝於會後指,2017/18年度共編配21,400個公屋單位,較原先估算少4,000個,主要由於安泰h及葵翠h等屋h落成延誤,有關單位會撥入今個年度編配。

在今年近3.5萬個可供編配公屋單位中,預計約25,450個單位會編配予公屋申請者,當中一般申請者及單身人士分別佔23,250個及2,200個,其餘單位則用作各類安置、調遷及編配予初級和退休公務員(見表)。

對於有報道指,公屋供應將於5年後出現斷崖式下滑,黃遠輝承認,古洞北及粉嶺北等新發展區收地出現延遲,估計會令公屋入伙時間推遲一年,但相信事件不會對整體公屋供應構成太大影響。

不過,黃遠輝坦言,現有的公屋供應量仍未能滿足長遠房屋策略所訂出的目標,「尤其是首5年,我們是無法達到長策所制定,10年公屋興建公營房屋目標的一半,希望之後的5年,即2022年至2023年往後,隨荍韟h土地供應,有機會追回長策的10年建屋目標。」

綠白表放錯箱 凱樂苑延攪珠

另外,原定於本月中攪珠的長沙灣凱樂苑未能如期舉行,黃遠輝解釋,是由於約2萬份綠白表申請表放錯收集箱,房委會需時重新處理所致,暫未知何時可以攪珠。

對於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早前提出檢討居屋售價與市價掛u的做法,黃遠輝指有關檢討不會對房委會構成壓力,但認為改變現行機制會遇到一定困難。

「如果不用市價,往往出現一個問題,當然是地區差異,不同地區的樓價有很大分別。」他強調,經檢討的機制最終亦需經房委會通過後才可執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