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議員擬提緊急質詢

2018-06-23
港鐵正為出現沉降的橋躉進行加固。港鐵正為出現沉降的橋躉進行加固。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港鐵發現西鐵元朗站架空路段兩座橋躉沉降達20毫米已經5年,但一直未有對外公佈,曾任九鐵主席並處理西鐵問題的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主席田北辰指出,港鐵有就今次事件通知政府,認為港鐵處理手法並無違反守則,但有議員表示計劃就事件提出緊急質詢。

有立法會議員計劃就元朗站沉降問題提出緊急質詢,本身是元朗區議員的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梁志祥不滿港鐵多年來一直未有公開事件,「非常震驚,因為沉降這麼嚴重,我們包括元朗區議會沒有收到任何通報,亦都沒有收到他們報告,這麼嚴重的事件,特別是有關乘客安危的事件,竟然沒有任何解釋或通知!」

同樣是元朗區議員的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陸頌雄亦批評港鐵處理手法欠佳,除沒有向外通報事件外,補救工程亦拖延數年才能展開,質疑港鐵管理層處理事件時有耽誤和失職。

他認為港鐵應在事發後第一時間進行補救工程,再處理追討事宜,而非讓沉降情況一直維持。他要求港鐵披露元朗站出現沉降的原因。

田北辰指港鐵無違守則

不過,田北辰指屋宇署與港鐵的協議只是規定一旦沉降幅度達20毫米才需要求附近地盤停工。據他了解,只有沉降達45毫米的情況下,鐵路才需要停止列車運作。

他並指,港鐵有就今次事件通知政府,屋宇署知悉沉降情況,估計事件一直未有公佈是經政府評估後認為沒有需要公開,相信沒有人於處理事件時有任何違反守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