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抓緊二次機遇 融灣區奔富強

2018-06-26
■梁振英(後排左六)與黃柳權(後排左七)及嘉賓向京港青年贈送香港-北京高鐵車票模型。 香港文匯報記者馬靜  攝■梁振英(後排左六)與黃柳權(後排左七)及嘉賓向京港青年贈送香港-北京高鐵車票模型。 香港文匯報記者馬靜 攝

梁振英析「一國兩制三關」港優勢 籲京港青年用好平台發展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靜 北京報道) 「攜手新時代 共圓中國夢」京港青少年夥伴計劃交流分享會昨日在北京科技大學舉行,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與200名京港青年代表交流,共話「粵港澳大灣區和青年發展機遇」。他在演講中指出,粵港澳大灣區給香港帶來有史以來的第二次重大發展機遇,為港澳青年提供新一輪事業騰飛機會,他鼓勵香港青年緊抓機遇,成為「奔富強」的一代。他還指,粵港澳大灣區規劃會在大型基建和制度創新兩方面促進。

梁振英在分享會上表示,香港經濟社會發展的第一次機遇就是來自內地改革開放,可以說,香港歷史上社會發展經濟發展最大飛躍是國家改革開放40年促成的,包括經濟結構的成功轉型。

未來30年,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將為兩岸及港澳地區青年提供新一輪事業騰飛機會,是香港歷史上的第二次機遇,他期盼年輕人把握好這一發展機遇,踏上更大更好的人生舞台。

超聯人聯灣區「帶路」更見效

他指出,廣東與香港是最合作最互補的經濟體,特別是港珠澳大橋和廣深港高鐵全面貫通後,內地與香港的聯繫將更加緊密。

梁振英指,香港是「超級聯繫人」,結合粵港澳大灣區和「一帶一路」戰略,促進中外經貿活動,作用會更為明顯。

他並即展示了粵港澳大灣區衛星地圖,並透露即將公佈的粵港澳大灣區規劃將從大興基建、制度創新兩個方面促進力量,規劃目的主要是加強統籌協調,避免城市間的重複建設和惡性競爭,並且在「一國、兩制、三關」下,促進港澳和廣東之間的人流、物流、資金流和信息流。

三「動脈」助競爭 管好「四流」獲益

在粵港澳大灣區基建項目方面,他特別提到明年即將通車的蓮塘--香園圍公路口岸,指該公路口岸的開通,將與廣深港高鐵、港珠澳大橋一起成為粵港澳大灣區三條交通大動脈,民眾可通過該口岸一小時內到達廣東惠州,且該口岸會實施人車直達邊檢的政策。「當天來回的快速交通網絡,可以幫助香港充分發揮企業總部的功能,並建立起城市群競爭力。」

在制度創新方面,梁振英表示,在「一國兩制」之下,如何處理粵港澳大灣區的人流、物流、資金流和信息流,這是其他國際灣區都沒有的,是一種挑戰。

他說,目前大灣區規劃正在完成收尾階段,進行政府與政府的對接,該階段更注重改革與開放的工作,此後是企業對政府的落地,企業對企業的合作,最終是對市場。

年輕人接棒 勉擦亮灣區標誌

梁振英對在座的京港青年表示,自己在20歲時才第一次到內地,得益於過去40年改革開放,在事業發展享受了很多機遇,他們也是國家「奔小康」的一代,現在馬上要交棒給青年同學這一代。

他希望兩岸三地的青年能成為「奔富強」的一代。「粵港澳大灣區是奔富強的很好平台,很好的標誌,希望青年朋友抓住機遇,用好平台,擦亮粵港澳大灣區的標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