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鼓勵讀書】自資學券減壓 學子衝出香江

2018-06-26
■勞琛茹指有了資助後終於能在其他城市參加鋼琴比賽。 受訪者供圖■勞琛茹指有了資助後終於能在其他城市參加鋼琴比賽。 受訪者供圖

為鼓勵年輕人努力讀書,減輕其升學學費負擔,特區政府2017/18學年起推出每年3萬元的「自資學券」,至新學年金額將增至3.08萬元。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THEi)廣告學士課程學生勞琛茹是受惠者之一,獲得資助讓她省下原用於兼職的精力和時間,投身學習自幼熱愛的大提琴和中提琴,更有經濟能力衝出香港參加亞洲鋼琴賽並勇奪第三名,還參與之前因兩份兼職而錯過的專業活動,積極擴展人脈,為夢想奠基。

父母皆為文員的勞琛茹,希望未來能在音樂團體做廣告工作,本身已懂鋼琴的她一直想提高音樂素養,惟一邊讀書一邊要做兩份兼職貼補開支,時間和經濟能力都未有條件做到。自從獲3萬元資助後,她不用再為「錢」而兼職補習,能全身心投入到熱愛的音樂中,每天練鋼琴及提琴時間由2小時增至8小時,初學僅半年的提琴更已準備考8級。

受惠生讚可以盡情發揮

公開大學創意廣告及媒體設計學生甘蕙嘉亦是「自資學券」受惠人,因學科需要她不時參與多媒體製作,開銷不小,之前需要一星期兼職四五天,並仍要向父母每年借5位數才能勉強支撐。獲得3萬元學費資助後她僅需兩三天兼職便能應付,學業亦有進步,更在學習拍片科目上拿到「Top Student」,她坦言之前因為經濟令創作「限制好大」,現在終於可以盡情發揮。 ■香港文匯報記者 柴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