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正確識史】中史課程革新 培養家國情懷

2018-06-26
■特區政府去年的首份施政報告提出於2018/19學年起落實將中史列為初中獨立必修科。 資料圖片■特區政府去年的首份施政報告提出於2018/19學年起落實將中史列為初中獨立必修科。 資料圖片

為增加年輕人對國家的認識和了解,培養正確的歷史觀,本屆特區政府去年的首份施政報告提出於2018/19學年起落實將中史列為初中獨立必修科,另經過多輪修訂諮詢,上月也落實了新的中史課程大綱,預計在2020/21學年中一起逐級開始實施。教育界普遍支持新安排,認為能讓學生更有效更感興趣學習國家歷史及發展脈絡,有助年輕一代增強國家觀念及推動國民教育。

在獨立必修下,港生將可接受更整全中史教育,而新的課程大綱亦助學生認識香港與國家歷史發展「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緊密關係。

對中史科的革新,廠商會中學校長麥耀光深表支持,認為課程修訂有助學生改變對中史科死記硬背、內容沉悶無趣味的固定印象,吸引更多人於升高中後選修。

他又認為,了解國家的歷史是推動國民教育的要素,「人要尋根,了解國家的脈絡,自然能增加國民身份認同」,又指在學習中史時,學生可認識到國家制度及基建的發展歷程,到內地交流時,會容易產生共鳴, 鞏固對國家及民族觀念。■香港文匯報記者 唐嘉瑤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