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副學士有價值 充實課程勝取消

2018-06-2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姜嘉軒)本港副學士(AD)課程於2000年起發展,但其認受性、定位、成效,甚至存留問題卻引起爭議。

專責小組諮詢文件指,學生、家長及自資院校普遍期望政府能夠繼續全面認可及支持副學位教育,同時絕大多數持份者支持保留副學士。因此小組建議維持現行副學位教育雙軌制,但會為高級文憑(HD)和副學士資歷重新定位,使兩者之間有明確區分。

張炳良表示,小組至今收到不同持份者逾50份建議書,得到的總印象都是傾向不取消副學士,而是要作出改善,「假如就咁話副學士課程遇上問題,就話不重視這個級別的教育,似乎是過於武斷,反而該是多下功夫將它提升、充實,令學生修讀這類課程有所裨益。」

多人選銜接 不代表「失敗」

被問到有意見質疑副學士的存在價值,張炳良指副學士對一些學生而言是「第二次機會」,能為公開試表現欠佳的中學畢業生提供升讀學士課程的另一途徑,目前約八成副學士畢業生會銜接至學士學位,「我們所接觸的學生而言,是有一定意見認為單副學士畢業並不足夠,所以銜接是很多人追求的方向。」

但他同時強調,多人選擇銜接並不代表副學士「失敗」,而目前主流情況,兩年制副學士畢業後,便可銜接至學士學位的三年級,便證明副學士具有一定價值。

張炳良認為,關鍵在於如何讓副學士的價值進一步發揮,因此在保留AD/HD雙軌制前提下,小組將進一步檢視如何於新定位下充實副學士課程,更能發揮其銜接一般學士學位的功能。

根據小組目前建議,副學士資歷可被定位為主要支援升讀一般學位課程,但仍可用作獨立資歷,以投身毋須專門技能的初階職位;至於高級文憑資歷則可被定位為主要支援升讀與職專教育相關的專門學位課程,同時也可作獨立資歷,以投身相關行業及專業方面需要特定技能的輔助專業工作。

張炳良續指,高級文憑在本港教育界存在已久,不存在認受性問題,但在課程結構方面可再探討。

現時高級文憑的兩年修業期,只能提供有限機會讓學生見習或實習,而這類經驗卻是提供學生就業能力所不可少的,因此小組亦會研究如何作出改進,如考慮讓營辦機構有更大彈性調整修業期,以切合不同課程的性質及要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