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港府出3招 助民瓦遮頭

2018-06-29
■ 林鄭月娥昨日主持行政會議特別會議。消息指,會上拍板通過3項房屋新措施。■ 林鄭月娥昨日主持行政會議特別會議。消息指,會上拍板通過3項房屋新措施。

開徵空置稅 居屋與市價脫u 私樓地改建公營屋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鄭治祖)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主持行政會議特別會議。消息指,會上拍板通過3項房屋新措施,包括針對空置一年或以上的一手住宅單位徵收空置稅;資助房屋定價與市價脫u,改為參考置業者負擔能力計算;將本年度賣地表數幅地皮改作公營房屋用途,包括居屋、綠置居等資助出售房屋。預料林鄭月娥今日下午會舉行記者會,正式公佈有關詳情。

是次特別會議於昨日中午12時召開,歷時約一小時。消息指,行政會議通過開徵「一手樓空置稅」以防止發展商囤積單位,計劃對空置一年或以上的一手住宅單位徵收稅項,並透過現有差餉機制收取。如發展商新落成單位取得入伙紙後一年仍未售出,政府會徵收應課差餉租值200%的空置稅,若單位在期內出租超過半年,則可獲豁免。

居屋有望市價五折出售

消息續指,行會亦通過建議房委會修改居屋定價機制,與市價脫u。有消息人士向香港文匯報透露,脫u後將改為純粹考慮置業者的負擔能力,以現時沒有物業者的入息中位數去計算,估計數字約為4萬元,「由現時5.7萬元降至約4萬元計算,定價自然會便宜很多。市價方面則完全不考慮。」

不過,就有傳在新機制下,有機會令居屋售價由現時市值七折下調至五折,綠置居更有機會下調至四折的說法,消息人士說並無這樣的指標。

消息續稱,會上亦通過將本年度賣地表原定興建私樓的部分地皮,改作公營房屋用途,包括「綠置居」和居屋等資助出售房屋,其中一幅位於啟德的私人住宅地皮將撥予房協發展;市建局馬頭圍道/春田街重建項目,亦將用作興建港人首置上車盤。

消息人士透露,改變用途的還涉及啟德3幅地皮及安達臣道6幅地皮,但後者的地皮較細塊,故兩者預計可興建的單位數量應該相若,各約5,000個單位。

對於特區政府曾擔心將興建私營房屋的土地撥作興建公營房屋,會刺激私樓樓價上升,消息人士認為,是次討論中並沒有太擔心有關問題,「今次只是部分土地由私營轉公營,不是太多,故影響也不會太大。」

今日下午公佈政策詳情

消息人士同時指出,現時確認了第一期的首置上車盤為市建局在土瓜灣春田街的樓盤,「那裡應該也能有補償作用,會買首置盤的人應該也是買私營樓的潛在買家,那裡亦可緩和一下。」

消息指,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天下午會正式公佈幾項房屋政策的詳情,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亦已定於今晚6時舉行特別會議。

小組主席黃遠輝估計,會議與特首準備宣佈的房屋政策有關,預料會先讓當局交代新措施內容,留待日後會議才深入討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