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居屋料按入息定價

2018-06-2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消息指行政會議已通過開徵一手樓空置稅,並建議居屋改為根據申請群體入息中位數計算樓價。本身是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委員的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郭偉強歡迎居屋與市價脫u,認為是回應社會訴求,但居屋長遠應以成本價出售。

郭偉強:長遠應成本價出售

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今日傍晚開會討論新房屋政策,包括改變計算居屋樓價方法。郭偉強昨日表示,歡迎居屋與市價脫u,是回應社會訴求,因現時居屋政策失焦,即使是資助房屋,市民亦難以負擔,認為居屋應以市民負擔能力定價,長遠應以成本價出售。

郭偉強同時認為,現時樓市熾熱,居屋價格下降可能引致超額申請,促請政府思考方法應付額外需求。

同屬工聯會的立法會議員麥美娟表示,政府應在空置稅方面研究相關法例,加快落實步伐,並設立土地增值稅。

招國偉:新定價料明年實施

另一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委員、公屋聯會總幹事招國偉贊成居屋售價與市價脫u,因可更貼近市民負擔能力,而新機制應以入息中位數為基礎,計算居屋定價及入息上限,以今年首季家庭入息中位數約2.7萬元推算,市民可負擔的居屋售價約為200萬元,白表申請者入息上限亦由現時5.7萬元大幅收窄至4萬元。

招國偉相信,新定價將由明年發售的居屋開始實施,不會影響今年出售居屋的售價。

他並指,日後居屋需求將進一步上升,支持政府將私人住宅用地改作公營房屋。以房委會現時仍有700億元房屋儲備,他不擔心財政會受影響。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