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難忘體驗】「手掌厚軟有力」 港青感受關懷

2018-06-29
■章詠欣憶述,當日迎接習近平及彭麗媛的心情既興奮又緊張,平時電視上的習近平都是一臉嚴肅,想不到原來他是一個和藹可親的領袖。 受訪者供圖■章詠欣憶述,當日迎接習近平及彭麗媛的心情既興奮又緊張,平時電視上的習近平都是一臉嚴肅,想不到原來他是一個和藹可親的領袖。 受訪者供圖

去年今天,有份於香港國際機場迎接國家主席習近平及夫人彭麗媛的年輕人之中,也包括香港大學文學院五年級生章詠欣的身影。日前,她與香港文匯報分享,自己視習近平為最敬仰的政治領袖,認為他很有魅力,從未想過能與他及夫人如此近距離接觸。她最難忘當日習近平下機後走過來與一眾港青逐一握手,從其厚軟有力的手掌,深深感受到他對香港青年的深情關懷和牽掛。

章詠欣憶述,得悉當日有機會參與接機,心情既興奮又緊張,更特意提早起床,擔心會遲到錯過。她笑言:「電視上看到的習主席都是嚴肅的樣子,想不到原來他是一個和藹可親的領袖,而彭麗媛也是雍容華貴。」

興奮接機 感動鼓舞

最令她印象深刻的是,當日烈日當空,習近平下機後卻走過來跟港青逐一握手,謝謝學生們的迎候。

章詠欣表示,「他的手掌厚軟有力,那一刻我覺得他對青年是很支持,很關心的,讓我們很受感動和鼓舞,真切地感受到習主席對香港青年的深情關懷和牽掛。」

深情的關懷和牽掛,也來自更多具體的政策與措施,對於國家支持及培育香港青年的相關工作,章詠欣如數家珍。

她提到,習近平在十九大工作報告中強調,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去年他視察香港時,亦提點香港要帶頭關心青年,幫助解決實際問題,為他們成長創造良好條件及環境;習主席還親自給「少年警訊」成員回信表達問候、關愛和期許,並對24位在港兩院院士信件作重要批示,大力支持兩地科研合作,推動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等,都反映了對港青的關心。

曾於去年行政長官選舉時為林鄭月娥助選的章詠欣又說,本屆特區政府提出「與青年同行」,關注他們的學業、事業、置業,並鼓勵議政、論政、參政,亦能配合國家積極推動青年政策。

冀港人握「帶路」灣區機遇

對於國家近年推動「一帶一路」倡議及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當中都涉及香港與內地合作發展,章詠欣認為,內地科技一日千里,而香港於法律、航海、金融、物流等方面均具優勢,港人普遍語文能力好、靈活、有國際視野,相信兩地能互補長短,共同發揮優勢。她亦建議港青應多到內地及世界各地走走,擴闊視野,不要讓目光及市場只局限於香港這彈丸之地。

對於畢業後的計劃,章詠欣指希望能做一些文字、宣傳、活動統籌,並能聯繫內地及香港的工作,活用自己近年在兩地奔走交流經驗,「無論做哪一個崗位也好,我希望盡自己的一點努力,貢獻國家及香港。」 ■香港文匯報記者 唐嘉瑤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