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地產界回應】「新三招」可收窄公營屋缺口

2018-06-29

對於政府「新三招」壓抑樓市,地產界人士相信,一手樓空置稅有助加快發展商推售現樓樓盤,開價料不會如之前進取,下半年樓價升勢料放緩。而增加公營房屋供應比例及將資助房屋售價與市價脫u,將有助滿足基層市民安居置業的需求,並應該加快改變農地的土地用途來增加公私營土地供應。有測量師指,倘空置稅落實,對發展商賣樓而言存在一定壓力,惟以市傳的稅率,預期對樓價影響不大。

下半年樓價升勢料放緩

美聯集團主席黃建業昨日表示,一手樓空置稅的確有機會加速發展商推售現樓貨尾,但由於近年政府的賣地計劃每年可供應的單位目標僅約1.8萬伙,相信發展商全年出售的新盤單位數目亦勢難大幅超越此數目範圍。因此,一手樓空置稅雖或加快現樓貨尾推售,惟發展商亦可延後推出原定推售的樓花單位以應對,此消彼長之下,對增加新盤供應的作用非常有限。

他建議政府應從速加快農地改劃審批,釋放農地的發展潛力,以解樓市燃眉之急;長線而言,填海更是事在必行,可穩定樓市健康發展。

黃建業又認為,政府增加公營房屋供應以及修改居屋及綠置居定價方法,無疑有助滿足更多基層市民的住屋需要,讓公營房屋供應缺口能夠逐步收窄,預計此舉可吸引更多合資格市民申請居屋,短期或令樓市氣氛轉為觀望,適逢貿易戰存在不確定因素,加上環球股市動盪及加息預期等,下半年樓價升幅將放緩,料下半年二手樓價將錄7%至8%升幅,全年升幅則達到17%。

發展商沽貨壓力必增加

中原地產亞太區副主席兼住宅部總裁陳永傑指出,政府公佈的現存現樓貨尾量約9,000伙,推出空置稅後,必定為發展商帶來沽貨壓力,相信發展商會先將手持貨尾盡推,將樓花項目延遲出售,於空置稅推出初期,發展商或會一改進取的開價,一手盤售價將以貼市價推售。

萊坊高級董事和估價及諮詢部主管林浩文昨日按市傳的空置稅率計算,指有關空置稅約等同樓價的4%至5%,「這也將會是發展商的持貨成本,但若樓市仍然向上升,可抵消部分稅項,而發展商也可把部分成本轉嫁買家。」

他不太相信短期內樓價會因而下跌或出現供應大增,反之或令發展成本增加,發展商在未來買地「計數」上可能有所調整。他預料今年超豪盤樓價升勢多於一般豪宅,倘空置稅落實,對發展商賣樓而言存在一定壓力,尤其多以現樓方式發售的超級豪宅。■香港文匯報記者 梁悅琴、蘇洪鏘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