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王受文:指責中國盜竊知識產權是無中生有

2018-06-29
■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昨日答記者問。 中新社■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昨日答記者問。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中新社、新華社報道,中國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昨日在北京稱,指責中國盜竊知識產權、強制轉讓技術是「無中生有」,毫無事實根據。

王受文在當天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的《中國與世界貿易組織》白皮書新聞發佈會上表示,中國對知識產權保護的立場「非常堅定」,採取的措施「十分顯著」,成效也「有目共睹」。

根據白皮書,近年來中國除修訂《商標法》、《反不正當競爭法》以外,還持續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執法力度,顯著提升違法成本。

白皮書說,知識產權保護效果明顯。從2001年起,中國對外支付知識產權費年均增長17%,2017年達到286億美元。2017年,中國發明專利申請量達到138.2萬件,連續7年居世界首位,申請者中近10%為外國單位和個人;國外來華發明專利申請量達到13.6萬件,較2001年3.3萬件的申請量增長了3倍。世界知識產權組織日前公佈,2017年,中國通過《專利合作條約》途徑提交的專利申請受理量達5.1萬件,僅次於美國,居全球第二位。「如果中國知識產權保護不力,到處是知識產權的盜竊(案件)的話,誰還會去申請發明專利呢?」王受文說。

王受文還援引中國美國商會和中國歐盟商會對企業的調查結果稱,對美國和歐盟在華投資企業而言,知識產權保護均不是他們經營中遇到的主要困難和問題。「如果中國強制技術轉讓,中國的知識產權保護不力,甚至竊取知識產權的話,這些企業早就說了。」

他坦言,作為發展中國家,中國知識產權保護並非完美無缺,但中國將繼續努力,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力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