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習主席視察香港一周年:習主席關心支持 香港發展可喜

2018-06-30

張學修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會長

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七一視察香港,其間發表一系列重要講話,堅定了香港成功落實「一國兩制」的信心,為香港發展注入動力。過去一年,香港各界積極響應習主席指示,香港發展出現可喜轉變:特首林鄭月娥帶領新一屆政府積極作為,努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促進和諧,獲得中央和社會各界的充分肯定;立法會建制派議員為政府施政保駕護航,成功推動修改議事規則,杜絕瘋狂拉布;廣大市民同舟共濟,支持政府依法施政,以選票教訓「亂港派」,青少年不斷提升愛國愛港意識,抵制「港獨」、「自決」思潮,維護香港繁榮穩定。求和諧、謀發展成為香港社會的主流願望,市民珍惜目前難得政通人和氛圍,積極參與兩地更緊密合作,推動香港發展再攀新高峰。

習主席在視察香港期間強調,要嚴格按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為香港全面準確落實「一國兩制」提出要求、指明方向。在習主席的指引下,特首林鄭月娥領導政府努力推動經濟民生建設,包括增加教育經常性開支、大力投資科技創新,有關措施得到廣大市民認可;行政立法關係持續改善,和諧之風不斷凝聚,愛國愛港陣營在立法會和區議會的補選中取得良好成績;「一地兩檢」條例草案審議最終順利通過,挫敗反對派拉布阻礙,是政府、建制派和廣大市民共同努力的成果,為高鐵開通、加快香港融入內地創造有利條件。粵港澳大灣區規劃即將出台,受到本港的高度關注,期盼通過深層次、全方位的合作,實現香港與大灣區的互利共贏發展。

習主席支持香港創新創科,支持香港成為國際創新中心,內地科研資金「過河」,是兩地科研合作的重大突破,未來香港科研人員可更充分參與國家重大科研項目,發揮香港所長,貢獻國家,提升香港競爭力。中央推出的一系列挺港惠港政策,給港人尤其是年輕一代創業、就業帶來巨大機遇。

習主席關心香港青少年。在去年訪港期間,習主席發表飽含深情的講話,傳達對香港青少年的關懷及照顧,勉勵年輕人裝備自己,報效香港和國家。今年春節前,習主席親自回信給「少年警訊」成員,勉勵他們好好學習、健康成長、早日成才,並向香港廣大青少年致以誠摯的問候和節日的祝福。一言一行,見微知著,充分顯示習主席縱使日理萬機,仍關心重視港人特別是香港青少年,顯示了「香港一直牽動主席的心」、「中南海直通香港」。

特區政府更重視青年工作,政府各諮詢委員會中的青年委員比例增加,可以聆聽到更多年輕人的心聲。香港青少年對於國家的認識不斷加強,更明白香港、個人的發展與國家密不可分,對於落實「一國兩制」、維護國家利益展示更大的信心和決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