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習主席視察香港一周年】積極參與大灣區建設 為港發展注入動力

2018-06-29

楊志紅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新活力青年智庫總監

過去一年來,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按照習主席支持香港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要指示,聚焦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把握這項重要國家發展策略所帶來的歷史性機遇,為香港社會經濟發展提供巨大動力。

習主席去年視察香港時強調,支持香港在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人民幣國際化等重大發展戰略中發揮優勢和作用。最近習主席親自批示,支持香港發展成為國際創科中心。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日前會見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時,充分肯定林鄭就任行政長官一年來帶領管治團隊依法施政、積極作為所取得的成績。他表示,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國家戰略,希望香港抓住歷史性機遇,充分發揮香港獨特的優勢,積極參與。

從大灣區戰略把握香港角色和機遇

一年來,特首林鄭月娥帶領特區政府,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從大灣區的大格局、大戰略、大願景中去把握香港的角色和機遇,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汲取不竭動力,破解香港深層次矛盾及發展中出現的新問題。

林鄭統籌特區政府不同政策局就大灣區建設提出的意見,向在大灣區規劃中牽頭的國家發改委作出全面反映,為其編制大灣區發展規劃,提供有用參考。特區政府與國家發改委、廣東省政府、澳門特區政府密切合作,在框架協議提到的各個領域和發展規劃的草擬過程中,反映業界相關的意見。

林鄭首份施政報告提出把目前由政務司司長擔任主席的「與內地合作督導委員會」,易名為「推進大灣區建設及內地合作督導委員會」,目的是要聚焦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此外,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會成立「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辦公室」,並設立「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辦公室主任」一職,專責協調相關中央部委及廣東省和澳門特區政府,以及特區政府相關政策局及部門。

特區政府積極爭取落實為港人在大灣區學習、就業、創業、營商、生活以至養老提供更多便利,促進兩地人員、貨物、資金和資訊的流通。

林鄭坐言起行聚焦大灣區

林鄭坐言起行,帶領管治團隊考察多個大灣區城市,探索合作新模式;牽頭舉辦「一帶一路」大型論壇,促進兩地企業併船出海;倡議設立特區政府有史以來關於科技創新最高級別的「創新與科技督導委員會」,以最高層次力度推動香港的創科發展,督導跨局跨部門的協作和投入。

林鄭帶領特區政府加強與內地的區域合作,通過香港與泛珠三角地區、粵港澳大灣區、廣東省、北京市、上海市、福建省、深圳市及澳門特別行政區現有的合作機制,為港人港企開拓更多商機和發展機會。

新一屆特區政府積極促進兩地青年交往交流交融,與廣東省港澳辦合作,通過「粵港暑期實習計劃」,增加香港青年到廣東企業、機關、事業單位實習名額,旨在為香港青年提供積累大灣區工作經驗、深入了解國家歷史文化和發展現狀的機會,創造條件推動粵港澳大灣區成為青年共同生活家園。

大灣區成為兩地民眾共同家園

大灣區政策推出後,香港的金融業、物流業、法律服務、專業服務──包括會計、建築、保險等方面,都看到大灣區發展的機遇,積極向特區政府提出建議,希望作出政策上的配合。在林鄭和特區政府的推動下,香港社會掀起粵港澳大灣區和創科熱,各界積極參與及出謀獻策,各式各樣的粵港澳大灣區論壇在香港舉行,社會各界和民間智庫亦紛紛提出卓有見地的研究報告和方案建議,顯示香港正以務實行動謀求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扮演更積極角色。

在特區政府和廣東省政府的努力下,香港與大灣區接通的基建設施正在如火如荼進行,港珠澳大橋通車在即,廣深港高鐵連接國家高鐵網絡,連接粵東和粵西的交通要道,即深中通道、虎門二橋的興建,區內交通將比現時便利得多。不僅經濟活動,大灣區內居民的生活圈也會跟現在很不相同。除了基建變化以外,兩地民眾文化活動的交流、教育、醫療、養老、青年事務等方面,都可以藉大灣區發展開拓新的空間,讓大灣區成為內地同胞和港人的共同家園,已經指日可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