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助勞資達共識 撤「對沖」穩退保

2018-07-0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費小燁)香港失業率長期處於低位,屬幾近「全民就業」的狀態,惟勞工權益仍有極大改進空間。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多次提及,強積金是一根重要的退休保障支柱,惟它可與遣散費及長期服務金「對沖」,無疑削弱了強積金的退休保障功能,故現屆政府於過去一年積極與勞資雙方研討可行的取消對沖方案,更願意承擔更多。勞工顧問委員會勞資代表更於今年5月達成共識,均不反對取消對沖,勞工界爭取多年的重要訴求,終踏前一大步。

今年2月底,財政預算案公佈將政府於取消對沖的承擔額由上屆提出的79億元增至150億元。新方案沿用劃線形式取消強積金對沖,政府設12年補貼期,分擔僱主在沒對沖情況下所需支付的部分遣散費及長服金。補貼設兩層,僱主每月需額外供款1%工資至新設的專項儲蓄戶口,用作支付日後的遣散費及長期服務金,並可在不足以支付需付的遣散費或長服金的情況申請第二層補貼。其後政府將承擔金額進一步「加碼」至172億元,過渡期延長兩年至12年。

除了「老、大、難」的取消對沖外,現屆政府亦已完成檢討法定侍產假的工作,建議將侍產假的日數由現時3天增至5天,預計立法會10月於復會後才可完成審議工作及恢復二讀,即使順利通過仍需刊憲,再交立法會審議生效日期,相信條例只能在農曆年前後才能生效。法定產假方面,政府亦認為是時候進行全面檢討,望由現時10星期增至14星期,稍後開展研究工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