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展覽宣灣區 舞獅慶回歸

2018-07-01
■為期3日的「粵港澳大灣區共同家園主題展覽、龍獅匯演嘉年華」昨日起在維園舉辦。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為期3日的「粵港澳大灣區共同家園主題展覽、龍獅匯演嘉年華」昨日起在維園舉辦。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一連3日維園舉辦 盼市民了解國家戰略

香港文匯報訊(實習記者 胡俊斯)今日是香港回歸祖國的大日子。香港各界慶典委員會昨日起正式開展為期3日的「粵港澳大灣區共同家園主題展覽、龍獅匯演嘉年華」。香港各界慶典委員會首席會長張廣軍表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自謀劃、部署、推動的國家戰略,希望廣大市民能通過是次大灣區主題展覽及連串活動,更了解大灣區的規劃與國家戰略,從而積極參與、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廣東省社會科學院副院長袁俊則指,香港憑藉經濟、教育、科技方面的實力,配合國際化視野與人脈,使香港在大灣區中能夠扮演主力軍與主戰軍的角色。

為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1周年,香港各界慶典委員會昨日舉行「粵港澳大灣區共同家園主題展覽、龍獅匯演嘉年華」揭幕儀式,出席的嘉賓包括慶委會首席會長張廣軍和會長林雄申,廣東省社會科學院副院長袁俊,中聯辦社工部副部長李運福,香港龍獅節籌備委員會召集人陳鑑林,經民聯主席盧偉國,民建聯副主席陳勇及一眾社團、政黨、組織的代表。

灣區是港再起跑機遇

張廣軍在致辭時表示,為慶祝回歸紀念日,今年慶委會將繼續舉辦一系列的慶祝活動,重頭戲就是由昨日開始一連3日假維多利亞公園舉辦的「粵港澳大灣區共同家園主題展覽、龍獅匯演嘉年華」(見另稿)。

他指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習近平主席親自謀劃、部署和推動的國家戰略,充分體現出中央政府對香港的關懷和重視,為香港未來發展提供了新的歷史機遇。今年,慶委會圍繞大灣區主題設計有關活動,主要希望讓廣大市民了解大灣區的規劃與國家戰略,希望透過一連串內容豐富的活動,能夠讓香港市民積極參與大灣區建設,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陳鑑林在致辭時表示,香港、深圳、廣州作為大灣區中發展最快與最好的地方,如何在新時代中帶領其他大灣區內城市繼續發展,是中央政府正考慮的新策略。

他強調,大灣區發展是香港新時代再起跑的一次大機遇,必定要與其他兄弟城市共同發展,將文化扭成一股,讓各城市的文化軟實力與正能量互相發揮。大灣區是龍獅文化的起源地,歷史悠久,他希望透過是次慶祝活動作起點,借助大灣區讓龍獅文化得以傳承與發揚。

港優勢扮主戰軍角色

袁俊在接受記者訪問時介紹,是次大灣區主題展的主題為「打造國際一流灣區與世界級城市群、支持香港澳門融入國家」,以全方位、多視角、系統化地展示大灣區研究院的成果,是全國第一個展示大灣區概況的展覽。

他認為,大灣區在全球4大灣區中,經濟方面具獨特優勢,面積最大,人口最多,發展潛力亦最大。在大灣區9+2城市的共同努力,加上中央的全力支持,大灣區必定會成為世界一流的灣區。香港憑藉經濟、教育、科技方面的實力,配合國際化視野與人脈,使香港在大灣區中能夠扮演主力軍與主戰軍的角色。

身兼香港龍獅節籌委會秘書長的青年民建聯主席顏汶羽指,今年維園舉辦慶回歸活動,以粵港澳大灣區及龍獅文化做主題,目標清晰。

他解釋,全球各地只要有喜慶事情,定會舞龍舞獅,這是中華文化的代表,而粵港澳大灣區是龍獅文化的重鎮,大灣區內的龍獅交流正正就是文化相通、互相交流的最佳表現。他呼籲香港市民趁慶回歸的日子,到維園參觀及認識龍獅文化,既可學習舞動獅子,更可加強對灣區及龍獅文化認識。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