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聆聽反映民意 主動取經街坊

2018-07-01

莫淦森現時主要在中環及半山一帶做地區工作,聆聽市民有關環境、衛生及交通等地區訴求。

在醫院工作時也會接觸到投訴者,但莫淦森指兩者的工作始終有分別,「最大分別是現時的工作可主動接觸市民,再將他們的訴求直接向有關政府部門或機構反映,如最終解決問題,成功感會大許多。」

被問到短短的地區工作日子有什麼難忘之事時,莫淦森指起初做街站無人認識他,到做了一個月後,有街坊主動向他說早晨,更有一名穿西裝的男士送他咖啡並簡單說了一句:「辛苦了。」

莫淦森認為,地區工作便是要建立關係,而從前的工作較少這些機會,「在醫管局工作時,每次幫完投訴者,關係便完了。」

他體會到,地區問題應是由街坊提出,「有時一些情況你以為是問題,街坊卻不覺得是切身問題,所以街坊才是地區工作的根本。」

處理玻璃箱 反映區務靠民智

莫淦森再舉例指出,約兩個月前一對居於中環半山的夫婦向他反映,區內一個玻璃回收箱沒有了,於是他便找承辦商問個究竟,對方指由於該回收箱常被人當成是垃圾箱並堆滿垃圾,因而將之收起。

莫淦森用了一個星期時間做街站,詢問居民意見,又與承辦商一同視察區內環境,承辦商終在數星期後於七八個地方設置玻璃回收箱,「這次經歷說明了自己的工作有即時作用。」

莫淦森認為,有時市民工作太忙,有問題也未必主動聯絡政府,政府部門也未必主動發現問題,因此地區工作十分重要。

被問到將來有否當議員的意願時,他指這是長遠的事,且要交由黨決定,但有機會更進一步地服務市民,他必定義不容辭。

■香港文匯報記者 聶曉輝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