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軍操聲赫赫 軍民樂融融

2018-07-01
振奮雀躍  ■為期3天的「七一軍營開放日」昨揭幕,參觀市民振奮雀躍,感受到軍容威武,官兵親切。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振奮雀躍 ■為期3天的「七一軍營開放日」昨揭幕,參觀市民振奮雀躍,感受到軍容威武,官兵親切。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繆健詩、殷翔)為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1周年,駐港部隊舉行一年一度的「七一軍營開放日」,於6月30日至7月2日期間,一連3日對外開放3個本地軍營,其中石崗軍營及新圍軍營在昨日率先開放參觀,並吸引約2.2萬人入場。昨日開放日除了有一系列的精彩軍事表演及武器展示,亦讓市民深入軍隊宿舍,了解軍人生活,參觀市民都大讚軍人親民,軍容威武,無愧「威武文明之師」。新圍軍營的激光模擬射擊最受市民歡迎,吸引大批市民輪候,軍事迷更大呼過癮。

石崗軍營昨日早上9點開放參觀,每人可獲贈解放軍紀念禮包一份,當中包括雨衣、迷彩軍帽、水、小食及國旗區旗等。

昨日早上陽光猛烈,氣溫更高達33度,為了幫參觀市民消暑降溫,部隊特別在營內安排售賣凍飲及雪糕的攤位讓大家解熱,同時亦開放了軍營禮堂提供空調作休息區之用,不少參觀者都對此貼心安排表現滿意。

免市民曝曬苦 新圍提早開營

上午10時許,莊嚴肅穆的升旗儀式進行後,連串精彩表演正式上演,包括陸空協同戰鬥演練、刺殺操表演、槍械團體操表演等。直升機臨空懸停,天兵飛降,軍人突破火網迅猛突進,特種兵方陣大吼聲中,持刺刀整齊劃一猛刺,贏得市民的如雷掌聲,紛紛拿出相機及手機拍下軍人雄姿。

新圍軍營原定下午2時開放,但逾百市民1時許已到軍營外排隊等候。軍營有見於此,加快準備工作,於1時30分提前開營,以免市民於烈日下曝曬。新圍軍營安排了激光模擬對抗射擊項目,十餘支軍用突擊步槍安裝了激光系統。

激光模擬射擊 軍迷大呼過癮

市民在官兵指導下,持槍向靶台射擊模擬人,激光成功射中要害,模擬人就會噴出彩煙。大批市民踴躍輪候,一試真槍射擊,現場煙霧迷漫,「軍迷」們大呼過癮。

驟雨驕陽輪替 三軍步操劃一

下午氣候十分不穩定,驟雨驕陽輪替,但軍營內值勤官兵均無視暴雨侵襲,筆挺豎立,軍容嚴整。尤其三軍儀仗隊入場時,天降暴雨,但軍人們整齊劃一的步伐、筆挺軍姿,絲毫未受暴雨影響。特種部隊分別表演了上刺刀突擊步槍的刺殺操,一招制敵拳,匕首雙人對刺,動作勇猛,殺聲震天,給市民留下深刻印象。

解放軍進駐香港以來一直注重加強與香港社會各界的溝通和交流,其中軍營開放活動已成為深受香港市民歡迎和喜愛的「品牌活動」。今年是駐香港部隊第三十次舉辦軍營開放活動,21年來累計接待約73.1萬市民入營參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