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扶貧安老力增 多措施援弱勢

2018-07-01
■ 林鄭月娥前往紅磡家維h探訪長者居民。 資料圖片■ 林鄭月娥前往紅磡家維h探訪長者居民。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費小燁)扶貧、安老、助弱是特區政府施政重點,力度一直持續增加,過去5年投放於社會福利的經常開支,由428億元升至733億元,增幅達71%。展望未來,政府表明會繼續推出適切措施支援弱勢社群,而過去一年已陸續推出各項措施,包括優化「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實施高額長者生活津貼及發放4,000元津貼以為預算案未能受惠的有需要人士作「補漏拾遺」。

政府於2016年5月為沒有領取綜援的低收入家庭推出「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當時預計可惠及20萬戶低收入在職家庭,可令香港整體貧窮率降低約兩個百分點,惟截至去年8月底只有逾3.5萬個家庭合共約13萬人領取,不少人歸咎於限制大及申請手續繁複。

林鄭月娥上任後,旋即在首份施政報告中,公佈將計劃易名為「在職家庭津貼」並擴展至一人住戶,同時把現行入息限額與工時要求均由兩層增至3層,增加一層70%入息限額,更改以從事經濟活動的家庭住戶每月收入中位數計算,並已於今年4月1日推出,估計約31萬人受惠。

現屆政府亦繼續落實有關長者生活津貼的優化措施,包括於上月1日推行高額長者生活津貼,向較有經濟需要並符合資格的長者提供每月金額較高的津貼,並追溯至去年5月1日生效(即生效日期)。現行的長者生活津貼會易名為普通長者生活津貼。高額與普通長津的每月金額分別為3,485元及2,600元。

已為回應今年預算案「派糖不均」的批評,特區政府亦於其後回應民意「補漏拾遺」,宣佈向今年內年滿18歲、2017至2018年度無繳交薪俸稅、在港無物業、無領取政府援助、持香港身份證且通常居港的人,發放4,000元津貼。若薪俸稅退稅及差餉寬免不足4,000元的巿民,亦可獲補足差額,料最快於明年2月1日至4月30日期間接受申請,為期3個月,預計能讓約300萬人受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