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加強學習勇於實踐 把握大灣區機遇

2018-07-03

吳學明 廣東省政協委員 粵港澳大灣區青年總會主席

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了「國家發展戰略與香港青年機遇」參訪團的香港各界青年,我有幸作為參訪團的成員,親身聆聽韓正副總理指示,獲益良多,感到無比自豪。韓正副總理的話語親切幽默、語重心長。在回歸21周年、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綱要即將公佈之際,韓正副總理的勉勵,讓在場的香港青年對祖國和香港的未來更充滿信心。

韓正副總理以自己的經驗給香港青年作出指引。他說,人生最重要的兩件事,一是學習,一是實踐。他認為,在信息爆發的年代,覺得看書時間不夠,越是知識爆發,就越是有知識恐慌的感覺。「如果還有一次年輕時代,我會用更加努力的精神去學習。」對於香港青年,他推薦最應該看歷史書,對比中西文化的發展,借古鑒今。了解歷史也就更加珍惜現在,激發香港青年愛國愛民族的情懷。

韓正副總理還說,除了學習之外,也要勇於實踐,把握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歷史機遇,把個人事業同香港發展、國家發展緊密結合起來,在報效香港、報效國家中施展才華、實現抱負。他鼓勵大家,粵港澳大灣區是香港青年的舞台,兩種制度、三個稅區,將會把粵港澳三地的優勢發揮出來。這「一個學習、一個實踐」,強調把握粵港澳大灣區機遇,為香港青年發展指明了方向。

粵港澳大灣區規劃將區內11個城市凝聚在一起,集國際金融中心、創新中心、製造業中心於一身,擁有完整的現代化產業鏈,而且海陸空交通便利,人才匯聚。目前大灣區已經萬事俱備,整裝待發,相信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綱要公佈之後,將會有更多利好香港青年到大灣區創業創新的政策,吸引大家把大灣區作為創新創業的學習、實踐平台。香港青年與內地交流更密切,不斷提升自己,這種學習、實踐的經驗將成為香港青年人生的寶貴財富。

聯繫此次參訪團一路所見所聞,看到深圳、武漢等城市令人驚嘆的科技成果,讓我深深感受到國家實施改革開放的偉大,敬佩「改革開放總設計師」鄧小平的遠見,敬佩國家主席習近平推動全面深化改革的決心和魄力,更加體會到身為中國人的自豪。我和廣大香港青年一樣,對未來更充滿信心。香港青年更應發揮獅子山下精神,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多多交流學習實踐,助推香港和國家創新發展。

未來,粵港澳大灣區青年總會將進一步組織活動支持香港青年到內地創業、就業,參加各種文化藝術交流活動。我們今年上半年已經成功組織上萬青年參加「創新香港嘉年華」活動,建立了粵港澳大灣區人才庫,目前正在組織200多名香港學生前往深圳、江門的企業實習。未來還將舉辦青年節,推出萬人共同參與的書法活動,弘揚中華文化;邀請羽毛球世界冠軍林丹、李宗偉與青年同場競技,增強友誼。

習主席在十九大報告中指出,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香港青年一定要牢記習主席、韓正副總理的囑託,加強學習,勇於實踐,在報效香港、報效國家中施展才華、實現抱負,為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貢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