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第二屆兩岸劇本創投平台 徵件已開跑

2018-07-07

據新華社報道,繼續去年的成功經驗,2018第二屆兩岸劇本創投平台徵件活動本月在台灣開跑,有望帶領更多兩岸年輕戲劇創意人才一起「夢想起飛」。

主辦方台灣筋斗雲文化傳媒總經理劉亮佐表示,兩岸劇本創投平台由兩岸多家演出製作公司共同發起,旨在徵集劇本、培植兩岸青年戲劇人才,鼓勵更多青年投身戲劇創作。

其中,內地演出製作公司包括北京哲騰文化、上海錦輝藝術、饒曉志戲劇工作室、北京新微笑影視等;台灣方面有大型演出製作公司寬宏藝術、筋斗雲文化傳媒、果陀劇場、劇驕傳播文化等。今年的合作單位除劇場領域專業團隊之外,還加入影視傳播企業,有望為劇作者提供更寬廣的展演機會。

徵集計劃將分三階段進行,其間平台將安排專業老師指導入圍參賽者逐步完成作品:7月1日至8月15日為第一階段的500字故事徵選;8月24日至9月23日為第二階段的劇本大綱創作;10月7日至12月6日為第三階段的劇本創作。最終獲獎發佈將於明年1月舉行,優勝者可獲得30萬元新台幣劇本版權金。

此外,主辦方將從進入第三階段的參賽作品中選出兼具藝術性與商業性的作品,由專業演出製作公司或營運機構投資製作,並在兩岸巡演。劉亮佐說,台灣每年有大量戲劇專業年輕人畢業,但是狹小的島內戲劇市場沒有太多讓他們實現夢想的機會,戲劇界因此面臨嚴重的青年人才流失困局。必須將台灣年輕戲劇人才的熱情和才能與內地市場對接,促成兩岸戲劇界交流融合。

北京哲騰文化總監傅若岩透露,首屆獲獎劇本《冥不聊生》(現用名《陰差陽錯》)在內地已進入舞台劇製作階段,8月底即將在北京首演,今、明兩年將在兩岸巡迴演出。

《冥不聊生》劇本作者、台灣戲劇演員高敏海說,內地戲劇演藝機構的效率高、速度快,這在台灣難以想像。台灣果陀劇場創始人梁志民期待兩岸劇本創投平台能為兩岸戲劇界帶來更多高品質的劇本,豐富劇場人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