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走東走西:基因庫的疑慮

2018-07-07
■「金州殺手」提堂審訊。 網上圖片■「金州殺手」提堂審訊。 網上圖片

余綺平

基因庫有助於刑事偵緝和家族尋親,如今流行世界各地。北京中科院的司法物證鑑定中心早在2007年建立了中國首個基因數據庫;而美國目前每25個人當中,就有一人將自己的基因存進數據庫。

美國加州警方早前歸功於基因庫,偵破一宗歷時40多年的謀殺強姦案。被捕者72歲,涉嫌於上世紀70至80年代謀殺12人及強姦逾50名女子。警方一直苦於無法找到證據緝兇,本已放棄;最近從基因庫所提供的數據,終於將疑犯緝捕。

疑犯迪安哲勞(Joseph James DeAngelo)有「金州殺手」(Golden State Killer)之稱,行兇手法殘酷,臭名遠播,案情曾被世界各地新聞報道。這名窮兇惡極的連環殺手落網,本是大快人心,但美國媒體卻憂慮隱私外洩,損害人權。CNN新聞網提醒那些基因儲存者,可能有一天會連累姨媽姑爹,間接將他們送進牢獄。互聯網新聞博客Mashable更擔心劍橋分析(Cambridge Analytica)醜聞事件重演。

今年初,美國媒體揭發總統特朗普的前首席策略師班農,利用劍橋分析公司以不正當手法,從facebook獲取8,700萬用戶數據,然後利用數據分析結果推出廣告,影響總統選舉。facebook事後全面更新網站隱私設定選項。

美國媒體警告,基因庫協助「金州殺手」落網,將觸發類似劍橋分析醜聞的隱私問題。

目前基因庫主要用作尋親。中國汶川十年前發生大地震,也是根據基因鑑定技術去識別遇難者身體。

美國現有許多基因庫網站替客戶尋親,大部分屬商業性經營,收取檢驗費。他們將尋親者交來的血液、帶毛囊的毛髮或口腔黏膜細胞,再利用電腦系統將尋親者染色體中的16個位點,與數據庫中每個人的16個位點作比較,如果完全吻合,則尋親成功。不過,倘若該基因庫儲存的數據量少,則很難找到吻合對象。

今次「金州殺手」落網,據說是一個免費的基因庫網站GEDmatch向警方提供資料。該網站存有嫌疑犯親屬的基因信息,與警方在案發現場所搜集的罪犯基因數據吻合。

據報道,「金州殺手」的基因與其前第四代的先祖基因吻合,涉及族譜中人數達一千人。經過篩選,再根據年齡、性別和居住資料等證據,鎖定了疑犯身份。

疑犯曾任職警察,1979年因店舖偷竊遭解僱,後轉職超市;他多次搬家的地址與犯案現場地點接近。另外,根據1978年一宗強姦案受害人的口供,罪犯一邊行事一邊咒罵她:「我恨死你,邦妮。」經警方調查,罪犯當年確實與一名叫「邦妮」的女子訂婚。

「金州殺手」落網,被形容為「公義的勝利」,但CNN提醒讀者,這種利用基因庫尋親的趨勢愈來愈流行,他們大部分希望了解多一點家族歷史。可是,在送交基因樣本時須三思,自己的隱私可能遭外洩,遭執法部門利用,甚至連累家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