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香港舉辦「一戰一世紀」展覽 冀反思戰爭代價

2018-07-07
■2018年是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百周年,此次展覽為公眾帶來反思戰爭的沉重代價,明白世界和平的可貴。 中新社■2018年是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百周年,此次展覽為公眾帶來反思戰爭的沉重代價,明白世界和平的可貴。 中新社

今年適值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百周年,香港海防博物館由現在至明年1月30日舉辦「一戰一世紀」展覽,展示戰時的報刊、明信片、籌款海報、紀念勛章和槍械等展品。該館一級助理館長李家樂日前向香港傳媒表示,展覽回顧這場改變世界政治秩序的大戰,希望藉此令參觀者反思戰爭的禍害與代價。

據介紹,展覽分為戰爭背景、重要事件時間線、戰爭策略、戰時用品以及對香港和內地的影響等部分。重點展品包括一名戰俘從香港紅磡拘留營寄往德國的明信片、刻畫第一次世界大戰前夕戰艦停泊在維多利亞港的情景的明信片、刊載協約國在大戰期間軍事行動的上海畫報《誠報》和大戰時使用的英國製點303英寸口徑李恩菲爾德步槍。

李家樂講解戰爭策略時,以戰壕為例指出,一戰與過往的戰役不同,由於雙方軍隊火力強大,對陣雙方在地面上如無掩護,必定損失慘重,因此戰壕便成為防守的其中一個關鍵。戰壕以鋸齒形狀挖建,以防敵方從側面攻擊時暴露戰壕內的兵力,也可減低炮彈墜落時所產生的破壞力。展覽中介紹的其他策略還有空戰與飛船、毒氣以及U型潛艇等。

李家樂亦談到一戰與香港關係,他指大戰爆發後,有居港歐裔人士響應國家號召到西線服役,大多為英籍警官,由此削弱了香港警力。當時的香港政府於1914年10月成立一支由英國人、印度人、葡萄牙人和中國人組成的特別警察後備隊,至該年底約有500人,他們支援正規警員出勤,這支隊伍也是香港輔助警察隊的前身。

歷時四年的第一次世界大戰,是同盟國和協約國的軍事較量,雙方動員近6,500萬名軍人,最終釀成交戰各國死傷軍民逾3,000萬人。主辦方香港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希望,參觀者反思戰爭帶來的沉重代價,明白世界和平的珍貴。

中通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