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中美貿易戰】中德重申共護自由貿易

2018-07-11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柏林總理府與德國總理默克爾共同見證雙方農業、通信、汽車、自動駕駛等領域20多項雙邊合作文件的簽署。 新華社■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柏林總理府與德國總理默克爾共同見證雙方農業、通信、汽車、自動駕駛等領域20多項雙邊合作文件的簽署。 新華社

李克強:任性挑起貿易爭端無贏家 默克爾:貿易戰衝擊所有國家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新華社、中新社報道,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正式開啟對德國的訪問。其間,李克強與德國總理默克爾舉行會談,並共同主持了中德政府磋商、共同出席第九屆中德經濟技術合作論壇閉幕式並發表講話。雙方重申將共同維護自由貿易,堅決反對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制。

這是李克強就任中國總理以來,中德兩國總理的第9次會面。當地時間9日上午,雙方進行了第五輪中德政府磋商,兩國總理在磋商後共同會見記者時表示,磋商取得了豐碩成果。李克強指出,在新一輪對外開放進程中,中方將繼續優化市場環境,加強保護知識產權,中方歡迎德方搶抓中國新一輪改革開放的先機。李克強強調,當前世界形勢複雜多變,中德要通過實實在在的合作表明,兩國致力於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推動兩國各自發展和世界經濟復甦進程。

共同引領中歐合作態勢

當地時間7月9日晚,李克強在柏林經濟和能源部與德國總理默克爾共同出席第九屆中德經濟技術合作論壇閉幕式並發表講話。李克強表示,中德合作保持全面穩定健康發展態勢,長期引領中歐合作,堪稱大國合作的典範,為兩國乃至世界經濟發展注入了動力。我們一致同意繼續鞏固和提升政治互信,夯實中德全方位戰略夥伴關係的基礎,推動兩國合作向更高水平邁進,以中德合作的確定性、維護多邊主義的一貫性為世界和平與發展增添穩定性。

加強新興產業領域合作

李克強指出,我們要深挖貿易潛力,進一步提高貿易便利化水平,擴大服務貿易。德方企業擴大優勢商品、高端裝備、優質服務對華出口大有作為;要擴大雙向投資,為對方企業來本國投資提供公平透明、可預期的投資環境;要積極推動創新合作,加強創新發展戰略對接,發揮好電動汽車、智能製造等合作平台的作用,加強在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車、自動駕駛等新興產業領域合作;要拓展三方市場合作,引導兩國企業在互聯互通、工業建設、裝備製造、節能環保、軌道交通等領域開展三方市場合作,探討在中東歐、拉美、非洲等地區先行先試。

互建自由開放投資環境

李克強強調,中德經濟技術合作離不開自由開放的貿易投資環境。雙方重申將共同維護自由貿易,堅決反對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制。在經濟全球化的今天,如果固守「零和博弈」的過時思維、任性挑起貿易爭端,不僅損害當事雙方利益,也傷及全球產業鏈上各方利益,不會有贏家。

李克強表示,當前中國經濟發展的良好勢頭,是近些年經濟結構持續優化、內生發展動力增強的結果,具有較強的穩定性和可持續性。我們有信心有能力應對各種風險挑戰,將以繼續主動擴大對外開放,對沖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以公平、公開、透明的競爭,拓展多元化市場;以辦好自己的事情,增強內生動力,保持經濟持續增長、穩中向好的態勢。

已簽自動駕駛等合作協議

默克爾表示,近年來德中合作不斷取得新成果,人工智能、電動汽車等正在成為兩國合作的新領域。當天雙方簽署了包括自動駕駛在內的許多高水平合作協議,將有力推進雙方合作。中國對德投資進入了新階段,德國對此持開放態度,歡迎中國企業加大對德投資。德方讚賞中國在改善市場環境、開放金融業等方面採取的積極舉措。中國是一個擁有13億多人口的大市場,德中合作潛力巨大,前景廣闊。德方期待即將舉行的歐中領導人會晤取得積極成果,推動歐中投資協定談判取得新進展,防止世界陷入貿易保護主義的循環。貿易戰衝擊所有國家,損害各國利益。德方願同中方一道,發出共同支持自由貿易、反對貿易保護主義的聲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