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中方促泰盡快查明真相

2018-07-11
■泰國總理巴育視察遊船翻沉事故救援指揮中心。 新華社■泰國總理巴育視察遊船翻沉事故救援指揮中心。 新華社

華駐泰大使提嚴正交涉 避免類似事故再發生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國際在線、澎湃新聞及新華社報道,泰國布吉府府尹諾拉帕昨日在救援情況通報記者會上表示,泰國救援人員在漁民的幫助下又發現3具遺體,基本可以確認為遊船翻沉事故遇難者。因此目前確認遇難人數上升至45人,仍有2人生死不明。中國駐泰國大使呂健受訪時指出,中方已向泰方提出嚴正交涉,要求泰方排查安全隱患,避免類似事故再次發生,並督促泰方必須盡快查明真相。

呂健在當地時間7月9日赴布吉哇集拉醫院看望遊船傾覆事故遇難者家屬,向遇難者家屬表示深切慰問,並就家屬關心的問題與其進行了深入溝通。

旅遊安全合作待加強

呂健表示,中國駐泰使領館和中國政府聯合工作組全力落實習近平主席等黨和國家領導人重要指示精神,把工作落到實處,「我們的職責所在就是要把中央領導的溫暖、關心落到實處。這幾天,我們也確實是按照這個方向努力來做的。泰國總理巴育也來醫院看望中國的傷者和家屬,也表達了比較積極的意願,表示將盡一切努力來迅速妥善處理有關事宜。這幾天下來,應該說在雙方的合作和推動下,有關的搜救工作、救治傷員的工作和一些善後工作都取得了積極的進展。」

呂健說,中方9日已當面向泰國總理巴育提出抓緊查明事故的真相、原因,明確事故的責任,「在現階段,我們也敦促泰方要拿出一個顯示誠意的、全面的善後方案。」

呂健稱,中方已向泰方提出嚴正交涉,要求泰方排查安全隱患,避免類似事故再次發生,「我們已經很嚴肅地向泰方官員提出赴泰國旅遊的安全問題。要求他們:一是保持公開,到底法律是怎麼規定的;二是雙方旅遊安全合作要加強,要建立和強化旅遊安全合作機制,消除人們的擔憂,消除可能引發事故的隱患,確保我們的遊客到這裡安全。這樣他們才有信心和安全感來泰國旅遊。所以我們也督促他們必須盡快查明真相,查找他們在管理上的缺陷,並且向大家公開下一步要改進的措施,保證雙方下一步的旅遊合作更順利、更好地開展。」

泰方就不當表述致歉

另據泰國駐華大使館官方微博昨天消息,泰國國防部發言人孔奇.丹達瓦尼中將表示,泰國副總理兼國防部長巴逸.翁素宛上將,對於其向媒體所講述的造成此次遊船傾覆事故中多數遊客遇難的事實和原因,可能對受災遊客家屬的心靈造成了創傷,巴逸副總理向遭遇遊船傾覆事件的中國遊客表示遺憾和致歉。在此重申:泰方將會向受該事故影響的遊客們提供最好最公平的照顧與便利。同時,還將和中方緊密合作,共同制定預防措施,避免類似事故再次發生。

根據泰國媒體報道,巴逸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發生事故的遊客參加的是非法「零元團」,且稱船公司拒絕聽取氣象局風暴來臨的警告執意出海。巴逸的說法,引起了旅遊業者和遇難遊客家屬的強烈不滿。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