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特首:行政立法關係已改善

2018-07-13
■特首林鄭月娥去年8月底在特首辦就施政報告諮詢民主黨的意見。  資料圖片■特首林鄭月娥去年8月底在特首辦就施政報告諮詢民主黨的意見。 資料圖片

立會通過法案倍增 工程預算達1700億

香港文匯報訊(實習記者 陳楓弘)過去幾年,香港因政治爭拗拖慢發展,惟情況已見改善。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在立法會2017/18年度會期最後一次答問大會上指出,本年度立法會通過的法案比去年增加逾倍,獲通過的總工程預算金額亦有望達至1,700億元,反映行政立法關係有一定改善,並承諾會繼續親自審閱到立法會答問時所提到的各項跟進措施,「絕不走數。」

她並引用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話,強調「志同道合是夥伴,求同存異也是夥伴」,希望在未來日子透過溝通,增加互信,釋除疑慮,尊重彼此立場,為社會做實事。

10個月出席立會12次

林鄭月娥昨日在立法會行政長官答問會的開場發言中表示,她連同昨日已是2017/18年度第十二次出席立法會會議,而增加出席立法會既是正面回應立法會議事規則委員會的建議,也符合她的管治新風格。

她續說,自己曾多次公開表示喜歡出席立法會會議,認為議員的問題可令她更好地掌握社會脈搏,並希望能透過良好互動、溝通與立法會建立合作基礎,從香港利益出發,做到「議而有決,決而有行」。

在今個會期,立法會通過的法案比上個會期增加逾倍,獲通過的總工程預算金額有望達至1,700億元。

林鄭月娥形容︰「(這)或多或少反映行政立法關係有所改善,但更實際的是議員很努力地加開會議。」

她續說,按政府統計,財務委員會及其轄下的工務小組委員會和人事編制小組委員會,自今年3月底起所加開會議的總時數接近100小時。

對此,她感謝立法會全體人員,「特別是主席和各個委員會的主席,立法會秘書處和立法會法律事務部各位同事的努力。」

親自跟進過百個提問

林鄭月娥又表示,自己每次出席會議前的準備工夫其實不多,因為難以捉摸議員會提出什麼問題,但有認真對待跟進工作。在過去十一次出席的會議上,回答過百條問題時所承諾的跟進項目,都有一個項目進度報告,並會親自審閱。

她以早前多名議員問及有關香港居民在粵港澳大灣區的便利措施為例,指自己一直努力跟進,會考慮與粵澳,以至中央政府商量相關措施。

她重申,特區政府會落實對議員的承諾,明言「絕不走數」。

林鄭月娥在總結時,引用了習近平2014年11月9日,在APEC工商領導人峰會開幕式發表的主旨演講中,談到要共同建設互信、包容、合作、共贏的亞太夥伴關係時的一句話「志同道合是夥伴,求同存異也是夥伴」,並希望日後能與立法會深入溝通,增加互信,一同為社會做實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