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中國雙管齊下應對貿戰

2018-07-13
■高峰表示,中國會按照既定的目標和節奏,積極穩妥地推進促消費的工作。圖為 2018亞洲消費電子展上,工作人員(右)向參觀者介紹一款可以講課的小型家用機械人。 資料圖片■高峰表示,中國會按照既定的目標和節奏,積極穩妥地推進促消費的工作。圖為 2018亞洲消費電子展上,工作人員(右)向參觀者介紹一款可以講課的小型家用機械人。 資料圖片

對外開拓新興市場 對內挖掘消費潛力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琳 北京報道)面對美國肆意擴大貿易戰規模,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昨日在京回應,美方行為正在把全球經濟帶入「不確定性陷阱」,如果最終實施將波及更多無辜的企業和消費者,對世界經濟產生巨大衝擊甚至衰退性影響。預計貿易戰對外貿影響會在下半年逐步顯現。根據情況,中方將採取有針對性的措施,如對外開拓新興市場,對內挖掘消費潛力。「總之,辦法總比困難多。」高峰還透露,中美雙方尚未就重啟談判進行接觸,因為磋商的前提是講信用。

美國近日再公佈對中國價值2,000億美元產品加徵關稅。對此,高峰表示,升級貿易戰,不僅解決不了任何問題,而且會帶來很多次生影響。最近全球很多專家學者、高端智庫、跨國企業和行業組織都紛紛表達了對美方發起的這場貿易戰及其巨大負外部性的擔憂。

貿戰影響料下半年顯現

海關統計顯示,今年上半年中國對美國出口同比增速下降13.9個百分點,6月當月下降23.8個百分點。高峰指出,美方挑起並不斷升級貿易戰給雙邊經貿合作帶來嚴峻挑戰,估計影響會在下半年逐步顯現。

他強調,對於美方已經和可能採取的措施,中方將繼續評估企業所受到的影響,並根據情況採取有針對性的措施。如對外開拓新興市場,推動貿易多元化,鼓勵企業化挑戰為機遇,積極轉型升級,調整產業結構、市場結構、投資結構,支持企業開展職業培訓;對內挖掘消費潛力,特別是對民眾需要和高質量發展需要的部分。「總之,辦法總比困難多。」

增加中高端消費供給

此外,近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三次會議通過了《關於完善促進消費體制機制進一步激發居民消費潛力的若干意見》。有分析認為,今年中國有望成為世界第一消費市場,這對中國化解中美貿易戰將產生積極影響。

對此,高峰表示,促進和擴大消費,一直是中國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的重要工作內容之一。不管中美經貿關係如何變化,中國都會按照既定的目標和節奏,積極穩妥地推進促消費的工作。

統計數據顯示,2017年中國消費支出對國民經濟增長的貢獻率為58.8%,今年一季度更是達到77.8%。高峰指出,下一步,商務部將順應居民消費的新趨勢,從供需兩端發力促消費,包括促進城鄉便民消費、增加中高端消費供給、完善供應鏈、營造安全放心的消費環境等。

美對華指責純屬「賊喊捉賊」

對於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指責中方對美國產品加徵關稅反制措施是沒有任何國際法的依據和正當理由的,高峰對此回應稱,這完全是「賊喊捉賊」的強盜邏輯。美方首先違反世貿組織規則,依據其國內法單方採取加徵關稅措施,是典型的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行徑,本身沒有任何國際法律依據或正當理由。中方為維護國家利益和人民利益,維護自由貿易和多邊貿易體制,不得不作出必要的反制,並在世貿組織提起訴訟。上述措施是完全符合國際法原則的。「美方自己踐踏多邊貿易體制,反而指責中方被迫採取的正當防衛,是非曲直,我想不言自明。」

高峰同時強調,近年來隨虒g濟結構的不斷調整,中國對外經常項目貿易順差佔GDP的比例已經大幅下降,從2007年的9.9%下降到2017年的1.4%,但中美之間的貿易順差依然較大,可見造成這種逆向反差的原因是美國自身。美國長期執行出口管制政策、國內低儲蓄率、不利於出口的稅制以及美元儲備貨幣地位等,都使得美國必然出現較大規模的對外貿易逆差。美國無視這些基本經濟規律,以莫須有罪名推給中國是完全錯誤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