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民調:七成在華美企反對加徵關稅

2018-07-13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國日報網及英國路透社報道,昨日,上海美國商會發佈一年一度的《中國商業環境調查報告》。該報告顯示,絕大多數在華經營的美國企業都反對特朗普政府利用關稅手段挑起貿易戰。

報道稱,今年4月10日至5月10日,共有434家在華經營的美國企業接受了上海美國商會的訪問調查。其中,接近69%的受訪企業反對美國加徵關稅,僅有8.5%表示支持。

報告指出:「以公平的方式解決這些挑戰,對於美中兩國建立一個健康的長期商業關係而言必不可少,只有這樣才能讓兩國人民受益。」

7月10日,美方公佈擬對中國2,000億美元輸美產品加徵關稅清單,包括食品、煙草、化學製品、煤炭、鋼鐵和鋁等。路透社指出,美國政府以加速升級的方式公佈徵稅清單,導致在華經營美國企業面臨的不確定性增加。

報告顯示,雖然在華經營的美國企業仍然面臨挑戰,但34%的受訪企業感覺中國政府針對外資企業的政策越來越好,高於去年的28%。同時,知識產權保護不足和需要獲取執照,是美國企業在華經營面臨的最大兩項監管挑戰。

為了獲取更大的市場准入,42%的受訪企業支持投資互惠,相較於去年的40%出現小幅上漲。「雖然我們的成員持相對樂觀的態度,但他們仍然對未來保持警惕。」

而在華經營的美國企業面臨的最大運營挑戰是成本上漲,超過95%的受訪企業都表示他們面臨這個問題。此外,超過85%的受訪企業認為來自中國國內市場的競爭也是他們面臨的挑戰之一。

根據這份報告,預期2018年在華實現盈利的美國企業的比例與上一年度基本持平,在77%左右,但受訪企業表示考慮到整體的大環境,他們略微減少了投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