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區員迎「殺街」:遲來的春天

2018-07-13
■油尖旺區議會昨日開會討論「殺街」有關安排。 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油尖旺區議會昨日開會討論「殺街」有關安排。 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

促政府藝發局西九牽頭 設藝術表演區安置表演者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岑志剛)旺角西洋菜南街行人專用區噪音問題備受區內居民關注,運輸署日前落實於下月4日取消行人專用區,油尖旺區議會昨日開會討論有關安排。運輸署代表指出,將根據法例刊憲,移除行人專用區的交通標誌及調整交通燈號。有區議員形容「殺街」是「重光紀念日」及「遲來的春天」,並建議特區政府、藝發局及西九管理局牽頭,在西九文化區設立「藝術表演區」安置表演者。

運輸署前日向區議會提交最新文件,落實於下月4日取消旺角行人專用區,區議會昨日開會討論「殺街」安排。油尖旺區議會主席葉傲冬於會前表示,議會早前已就「殺街」安排有清晰決定,昨日的會議只是就運輸署提供的數字再作討論。他認為現時本港已有足夠表演空間,如西九表演場所可供演出。

運輸署總工程師伍志偉在會上表示,5月及6月西洋菜南街於周末繁忙時段的行人高峰流量,每小時約為10,700人次至14,800人次,較2014年減少約19%至24%;車流方面,5月平日晚上繁忙時段駛經西洋菜南街的車輛,平均每小時只有約85架次至104架次。

將移除交通標誌調整燈號

他續說,現時西洋菜南街兩旁行人路有足夠空間容許人流合理流動,道路亦有充足容量,認為回復全時間行車並無問題,政府部門經討論後亦不反對做法,因此運輸署將根據法例將有關決定刊憲,之後會將行人專用區的相關交通標誌移除、調整交通燈號等,以期於下月4日落實取消行人專用區。

區議會副主席黃舒明形容,旺角行人專用區是「18年的教訓」,批評政府當初未有完善規劃下設立行人專用區是「死路一條」,政府其後亦應管不管、置若罔聞。

她指上次會議已有區議員關注如何安置表演者,希望政府、藝發局及西九管理局一同牽頭,拿出氣魄處理問題,不要在「殺街」之後讓問題不了了之。

區議員陳少棠形容行人專用區噪音問題是「18年抗戰」,更指「殺街」猶如「重光紀念日」,對運輸署快速作決定表示讚賞,區議員仇振輝更形容是「遲來的春天」。

他續稱,運輸署透過民政事務處向大廈法團、業委會、管理處或個別住戶、商戶等進行地區諮詢,結果顯示約97%受訪者支持終止行人專用區,反映「殺街」有理。他關注「殺街」後如何安置表演者,建議政府應設立「藝術表演區」,又認為西九文化區是適合的位置。

涂謹申指表演者太遲致歉

在上次會議反對「殺街」的民主黨涂謹申亦指,表演者過去產生嚴重噪音,對住在行人專用區樓上的居民是折磨,表演者昨日才致歉是太遲,無法取信於人。

區議員林健文則指出,有電訊傳銷員將易拉架和檔位放置在行人路上,擔心一旦落實「殺街」,會令行人路更擠迫,增加行人之間的碰撞,造成安全問題,促請食環署加強執法。食環署代表回應指,處理電訊推廣等傳銷檔位涉及不同政府部門職權範圍,未來會重點打擊擺放易拉架的行為。

油尖旺區議會最終決定於9月會議上,跟進落實取消行人專用區後的情況,檢討新安排的實行模式。

「殺街」事件簿

2000年8月 旺角行人專用區以試驗計劃性質成立

2000年12月 行人專用區在油尖旺區議會的支持下成為永久實施的計劃

2003年12月/2004年9月 運輸署建議擴展平日行人專用區的範圍,周一至周六下午4時至深夜12時開放予行人使用

2010年8月/2012年7月 兩次縮短路段實施時段,改為周一至六下午4時至晚上10時及公眾假期中午12時至晚上10時

2014年 再次縮短部分路段的實施時段,只限於周六下午4時至晚上10時及周日及公眾假期的正午12時至晚上10時開放予行人使用,星期一至星期五恢復行車

2018年5月24日 油尖旺區議會以16票贊成、1票反對大比數通過終止旺角行人專用區動議

2018年7月11日 運輸署向油尖旺區議會提交文件,建議在8月4日落實終止旺角行人專用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