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特朗普「突襲」北約 促軍費增一倍

2018-07-13
■特朗普在北約峰會期間,抬手看錶。 美聯社■特朗普在北約峰會期間,抬手看錶。 美聯社

批評歐洲卸責損美貿易 開記者會自稱勝利

美國總統特朗普在北約峰會前夕,已多次批評成員國未有分擔軍費,他在前日的閉門會議中突然提出,將成員國軍費開支提升至國內生產總值(GDP)的4%,較北約2014年同意的2%目標增加一倍,特朗普在作出提議後迅即離開會場。不少在場成員國領袖大感意外,未知特朗普是作出正式建議,抑或只是其談判策略。白宮發言人桑德斯其後證實特朗普的說法,但包括特朗普在內的全部北約領袖在峰會聲明中重申2%目標,未有提及增至4%。

北約成員國2014年同意在10年內,將軍費開支增至GDP的2%,美國和英國等5個國家已經達標,但法國和德國的開支比例僅為1.8%和1.2%。特朗普一直認為,德國節省國防開支,藉此騰出資源加強出口,在與美國的貿易上佔優,故他不滿德國在2030年前將軍費佔GDP比率增至2%的計劃,認為德國有能力即時達標。

開會時twitter賬戶發文

北約領袖在前日閉門會議中討論「責任分擔」,特朗普除提出將軍費比率佔4%外,更點名批評未有達標的23個成員國。當特朗普身處會議室時,他的twitter賬戶同時發出帖文,表示其他國家對美國徵收關稅,摧毀美國農民生計,他將會為他們爭取更公平的貿易環境。英國首相文翠珊亦在會上指出,成員國應增加國防開支,稱這關乎北約共同防衛。

特朗普在twitter表示,美國過去為德國等富裕北約成員國提供保護,免受俄羅斯威脅,但德國花費數十億美元向俄羅斯購買天然氣和能源,形容美國為歐洲補貼數十億美元的同時,卻在貿易方面承受龐大損失,認為是不可接受,故要求北約成員國即時提升軍費佔GDP比率至2%,最終增加至4%。

馬克龍反駁說法

特朗普於北約峰會完結後,在未有事前公佈下召開記者會,形容在峰會上取得勝利,曾向北約領袖表明對現時軍費分擔狀況非常不滿,聲稱成員國均同意加快步伐,會盡快將軍費開支佔GDP比率提升至2%。不過法國總統馬克龍反駁特朗普的說法,稱峰會聲明已重申2014年的目標,於2024年達標。

特朗普亦指出,他有權指示華府在未得國會批准下退出北約,但認為無須這樣做。

直呼德總理名字

特朗普據報在第2日會議中展現更強硬態度,在會中打破外交規範,直呼默克爾的名字「Angela」,默克爾亦表示會議氣氛非常緊張。

對於即將在芬蘭赫爾辛基舉行的美俄峰會,特朗普表示會向俄總統普京談及敘利亞和俄國涉嫌干預美國大選等議題,又不排除在普京要求下,停止北約在波羅的海國家的軍事演習。

領袖憂北約陷分化

在北約峰會舉行前,相關議程大多經過各國安排和協調,特朗普今次突然作出建議,令很多北約領袖措手不及,擔心北約會陷入分化,不但重演上月七國集團(G7)峰會不歡而散的場面,更可能削弱西方國家在烏克蘭和敘利亞等議題上的凝聚力。 ■《衛報》/法新社/美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