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智庫:美貿保開錯藥方 勢惹其國內反對

2018-07-16
■中國一直是全球吸引外資最多的發展中國家。圖為中歐班列正在落貨。 資料圖片■中國一直是全球吸引外資最多的發展中國家。圖為中歐班列正在落貨。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帥 北京報道)「2018國際貨幣論壇」14日至15日在中國人民大學舉行。論壇舉辦期間,由中國人民大學國際貨幣研究所發佈的《人民幣國際化報告2018》在談及當前中美貿易摩擦影響時明確指出,雖然特朗普雄心勃勃,誓要扭轉美國多年來的貿易逆差局面,但他「開錯了藥方」,其貿易保護政策將難以奏效。

報告認為,特朗普的貿易保護政策最終效果必然會引起美國內部的反對,其原因有四:第一,增加進口關稅會提高進口商品價格,從而降低美國民眾的購買力和生活水平。

第二,美國已經實現了充分就業,再加上近期通過的減稅刺激政策,美國勞動力市場供不應求,企業面臨很大的薪資上漲壓力。

第三,貿易保護主義不能有效減少美國的貿易赤字。美國對中國實施進口關稅只會迫使中國的生產轉移到第三國,美國仍需照樣進口同樣的產品,或許還會支付更高的價格,進一步惡化貿易赤字。

第四,貿易戰爆發,美國友邦和亞洲供應鏈盟友將最先遭受損害,干擾全球供應鏈,給多個國家、多個行業的企業造成巨大的不利影響。

善用民間渠道 建立輿論基礎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貨幣研究所指出,應對美國挑起的貿易戰,除了在以世界貿易組織為基礎的框架內解決外,中國可以採取行之有效的手段進行反制,以戰止戰,從而避免貿易戰升級。特別是很多美國企業得益於中美貿易和對華投資,中國市場是它們主要的利潤來源,重視民間渠道,為減少中美貿易摩擦、促進雙邊貿易發展建立社會和輿論支持基礎。

此外,中國人民大學國際貨幣研究所的專家還提出,中國央行應及時採取應對措施,彌補貿易規模、順差下降帶來的流動性缺口。同時,中國要借勢推進國內改革進程,堅持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積極實施「一帶一路」倡議,制衡美國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