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外交部駁「貿易不公」:生意人豈甘做虧本買賣

2018-07-16
■樂玉成指,中國對知識產權保護立場十分堅定,措施也在不斷完善。網上圖片■樂玉成指,中國對知識產權保護立場十分堅定,措施也在不斷完善。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做生意的人都不傻,不會甘做40年虧本的買賣。」中國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近日在北京清華大學舉行的第七屆世界和平論壇上表示。

針對有人抱怨同中國貿易一直不公平,做了虧本的買賣,樂玉成指出,中國做國際貿易是後來者,貿易規則不是我們定,交易結算用的不是中國貨幣,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的條件也是被要求的。所以不公平的帽子無論如何都扣不到中國頭上。

同時,他注意到,有些人對中國的投資環境還不太滿意,甚至有不少非議。對此,樂玉成指出,改革開放40年,中國政府持續下功夫改善投資環境,在市場准入、簡政放權、反腐倡廉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雖然還有不盡人意之處,但要看到,中國一直是全球吸引外資最多的發展中國家,今年上半年新設外資企業近30,000家,同比增長96.6%。如果投資環境不好,沒有錢賺,投資是不會來的。

樂玉成還注意到,有人指責中國用多種手段「竊取知識產權」。他說,中國對知識產權保護立場十分堅定,措施也在不斷完善。去年中國對外支付知識產權使用費已達到286億美元。最近又修訂了《商標法》和《反不正當競爭法》,而且中國不存在強制轉讓技術的要求。至於企業通過商業合作獲得技術,這是市場主體自願交易的結果,與強制無關。

「帶路」共識突出 絕非債務陷阱

樂玉成說,中國的塊頭雖然變大了,但同西方發達國家的差距依然很明顯。他續說,外界向中國提要求時,一定要考慮到中國的發展中國家屬性,要求我們的對外開放與發達國家完全對等也是不現實的,否則就會導致最大的不公平。

對於「一帶一路」合作,樂玉成表示,圍繞「一帶一路」合作也不可能沒有不同意見,但有一個共識越來越突出,那就是「一帶一路」合作絕不是什麼債務陷阱、資源掠奪,更不是搞封閉集團、謀求勢力範圍,而是和平之路、合作之路、開放之路,是中國踐行正確義利觀,同世界共謀發展、共迎挑戰、共享繁榮的合作平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