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教育部:幼園禁授小學課程

2018-07-16
■教育部日前印發的《通知》指出,對幼園提前教授小學內容的行為堅決制止。圖為上月浙江長興中心幼兒園舉辦的校園「快樂足球節」。資料圖片■教育部日前印發的《通知》指出,對幼園提前教授小學內容的行為堅決制止。圖為上月浙江長興中心幼兒園舉辦的校園「快樂足球節」。資料圖片

旨在保證幼兒身心健康 校外培訓機構亦規管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江鑫嫻 北京報道)教育部日前印發的《關於開展幼兒園「小學化」專項治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指出,對幼兒園提前教授小學內容、強化知識技能訓練等「小學化」傾向的行為採取堅決制止,並明確了幼兒園及教師的教學內容和方式,保證幼兒身心健康發展。《通知》還要求,社會培訓機構也不得以學前班、幼小銜接等名義,提前教授小學內容,各地要結合校外培訓機構治理予以規範。

近年來,內地幼兒園保育教育水平不斷提高,但一些幼兒園違背幼兒身心發展規律和認知特點,提前教授小學內容、強化知識技能訓練,「小學化」傾向比較嚴重。

除了明確禁止提前教授漢語拼音、識字、計算、英語等小學課程內容外,《通知》提出,對於幼兒園佈置幼兒完成小學內容家庭作業、組織小學內容有關考試測驗的,也要堅決予以糾正。

《通知》要求糾正「小學化」的教育方式。針對幼兒園不能堅持以遊戲為基本活動,脫離幼兒生活情景,以課堂集中授課方式為主組織安排一日活動;或以機械背誦、記憶、抄寫、計算等方式進行知識技能性強化訓練的行為,要堅決予以糾正。

違者納入辦學誠信記錄

小學零起點教學也被明確要求。對於小學起始年級未按國家課標規定實施零起點教學、壓縮課時、超前超標教學,以及在招生入學中面向幼兒組織小學內容的知識能力測試,或以幼兒參加有關競賽成績及證書作為招生依據的,要堅決糾正,並視具體情節追究校長和有關教師的責任,納入規範辦學誠信記錄。

此外,對於不具備幼兒園教師資格的,要督促其參加專業技能補償培訓,並通過考試取得幼兒園教師資格證,仍不能取得教師資格的,要限期予以調整。對於不適應科學保教需要,習慣於「小學化」教學,不善於按照幼兒身心發展規律和特點組織開展遊戲活動的,要通過開展崗位適應性規範培訓,提高幼兒園教師科學保教能力。

整改工作明年四月底完成

《通知》還特別強調,社會培訓機構也不得以學前班、幼小銜接等名義提前教授小學內容,各地要結合校外培訓機構治理予以規範。

關於這項工作的時間節點,《通知》要求,2018年8月底前,地方各級教育行政部門要認真制定治理方案。12月底,幼兒園、小學、培訓機構按要求進行自查,教育行政部門組織抽查和摸排。總體整改工作於2019年4月底前完成。

此外,國務院教育督導委員會辦公室、教育部及各省級教育督導機構和教育行政部門開展專項督查,於2019年6月底前完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