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體育世界 > 正文

法國4:2挫克羅地亞 重奪世盃

2018-07-16
■法國隊在雨下高舉大力神盃。 美聯社■法國隊在雨下高舉大力神盃。 美聯社

經過20年的等待和努力,法國隊昨晚在莫斯科盧茲尼基球場,以4:2擊敗克羅地亞,終於重上世界之巔。麥巴比、基沙文及保羅普巴的入球為法國取得這場極具說服力的勝仗,法國以反擊戰術的極至登上王座。克羅地亞拚盡全力,可惜未獲幸運之神的眷顧,兩年前歐洲國家盃的失利造就了法國隊今天的強大,這支年輕的新任世界冠軍有力開創更輝煌的未來。■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郭正謙、楊浩然

法國及克羅地亞今場均以最強陣容出戰,法國以基奧特、基沙文及基利安麥巴比組成「三叉戟」。克羅地亞方面,賽前傳出有傷的翼鋒比列錫亦正選上陣,夥拍文迪蘇傑及莫迪歷領銜中前場。開賽早段,克羅地亞踢得較為主動,於前場就開始緊迫對手,取得不少攻勢,可惜幾次傳中均未能造成威脅。法國卻沿用一貫戰術以反擊為主,並於首個攻勢就取得入球。18分鐘,基沙文於右路主理罰球傳入禁區,回防的文迪蘇傑欲以頭鎚解圍卻不慎自擺烏龍。

落後一球的克羅地亞未有動搖,繼續採取主動,並於27分鐘獲得回報,比列錫接應隊友維達的回傳,於禁區邊冷靜扣過簡迪再勁射破網。可惜這名扳平功臣其後犯下大錯,完半場前於禁區內手球,球證諮詢視像裁判及翻看片段後直指12碼點,基沙文操刀一射破網,助法國領先2:1完半場。

決賽20歲下入球者 麥巴比睇齊比利

世盃決賽隊伍向來小心翼翼,不過今場在克羅地亞的帶動下卻大演對攻好戰。換邊後,急於扳平的克羅地亞空群而出,可惜再有入球的卻是一心等待反擊機會的法國,保羅普巴禁區頂妙射破網助球隊拉開比數,其後麥巴比無人看管下勁射破網更為法國領先至4:1,而麥巴比亦成為繼球王比利後第二位於決賽入球的20歲以下球員。陷於崩潰邊緣的克羅地亞此時卻因為法國的鬆懈覓得一線生機,文迪蘇傑把握洛里斯的「送禮」追成較接近比數。

踢同教先後封王 迪甘斯史上第三人

士氣大振的克羅地亞重新主導比賽,不斷以高空攻勢轟炸法國防線,不過法國未有再予對手機會,華拉尼及烏姆迪迪將中路守得密不透風,克羅地亞的零星遠射又未能命中目標。最終法國以4:2擊敗克羅地亞,繼1998年後史上第二次成為世界盃冠軍,而主帥迪甘斯則成為繼德國碧根鮑華及巴西薩加奴後,第三位能夠分別以球員以及主帥身份都捧過世盃冠軍的人。

莫迪歷膺金球獎 卡尼穿金靴

賽後,克羅地亞的莫迪歷獲選今屆世盃金球獎得主,而金靴獎則由攻入6球的英格蘭隊長兼前鋒哈利卡尼奪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