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體育世界 > 正文

燃鬥志創歷史 克羅地亞闖決賽

2018-07-13
■克羅地亞拚盡全力,在加時戰取得最終勝利,勇闖決賽。  路透社■克羅地亞拚盡全力,在加時戰取得最終勝利,勇闖決賽。 路透社

連場加時逆轉不言倦 後勁凌厲逼散英格蘭

面對年輕力壯的英格蘭,早早落後的克羅地亞再度上演逆轉好戲。淘汰賽階段三度加時三度反勝,克羅地亞在莫斯科盧茲尼基球場,以最熱血的方式創造歷史晉身決賽。強韌的鬥心令盡揭底牌的英格蘭顯得無能為力,這支最強黑馬的頑強拚勁正是冠軍戰對法國下的最佳戰書。

開賽僅5分鐘英格蘭就顯示出其死球攻勢的威力,捷比亞的美妙罰球為「三獅軍」取得完美起步。不過早已習慣落後的克羅地亞站穩陣腳後成功控制大局,三獅的粗糙在「格仔軍」瀟灑的傳控面前表露無遺。領先後無法穩妥地控球在腳,英格蘭最大賣點活力在對手熟練的傳球下不斷消耗,中場優勢全失,疲於奔命的防線在格仔軍浪接浪的衝擊下搖搖欲墜,最終激戰120分鐘下被比列錫及文迪蘇傑連入兩球反勝為敗。

主導中場消耗三獅活力

克羅地亞的傳控固然優雅可觀,但他們最恐怖的卻是由下半場開始的大範圍逼搶,連續三場加時未有影響格仔軍以鬥志作支撐的體能狀態。英格蘭在對手有效的壓迫下只能漫無目的地將皮球長傳往前線,然後被莫迪歷為首的克羅地亞中前場連番衝擊。事實上英格蘭已經傾盡全力,只是克羅地亞的鬥心遠超他們的預期。

「廿年定律」昭示新王誕生?

決賽的對手法國雖然被看高一線,不過歷史數據卻站在克羅地亞一方。自1958年巴西首奪世界盃開始,每隔20年世盃均會出現新王者,1978年的阿根廷及1998年的法國當年均是首次封王,而今年延續「傳統」的機會就落到克羅地亞身上。

賽前外界均認為體能是克羅地亞的劣勢,不過主帥戴歷今場在加時戰才作出第一個調動。他表示,這是球員的堅持:「我想要換人時,卻沒人想被換走,他們都說自己還能跑,球隊的精神令我感到自豪,無論心理或身體質素我們都表現得更好。」戴歷欣喜己隊踢出了至今最完美的比賽:「我們向對手的防線施壓、阻斷了佐敦軒達臣的傳送路線,這是我們今屆踢得最好的比賽,甚至比對阿根廷更好。」

莫迪歷:被英媒輕視反添動力

隊長莫迪歷則表示,現在已再沒球隊敢輕視克羅地亞。「英國媒體賽前輕視我們。」莫迪歷直言三獅軍受累於媒體的自大,增添己隊動力,「我們以表現證明了他們錯得多厲害。」■香港文匯報記者 郭正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